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考研政治思修法基部分真题解析
2018-12-24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真题第13题考查思修,讲在教育大会上我们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我们教育的首要目标。在今年讲课里我反复强调说大家一定要记住一个关健词,一个老生常谈的词汇——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我们教育的目标,习总多次讲到了,讲我们的教育目标。

  第14题说到了幸福观,幸福观是今年最重要的词汇,今年没有考幸福问题,但是在选择题里讲了“幸福”,而且讲了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就是为他人而劳动,这才是伟大的人。为他人工作,奉献社会,最后通的是价值观,ABCD都谈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A是前提,这里选D。我当时预测过,2011年考过,2013年考过,2015年考过,2017年考过,再跳就是2019年了,所以2019年考了。按照这个规律命的这个题目。

  多选题考查2018年修宪,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虽然以宪法修改的名义引出,但是考点还是教材的第四章,2018年教材新增了一章价值观,在之前从来没有考过,考的话主要是以选择题为主,篇幅很少,要记住价值观的定位,说价值观是价值遵循,是行动指南,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迫切要求,是我们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正向考多选,逆向思维考单选,这是重点选择题,课上我们都反复强调过。

  31题讲德法关系,我今年曾经在冲刺班上,包括讲材料题时预测过排位前三的热点,第一是奋斗幸福,第二是爱国奉献,第三是德法结合。德治法治相结合,这么多不同体现了相互的不同,道德法律的不同,他们之间相互缺一不可,是不可替代的。

  一般来讲选择题的考点与材料题考点不同,否则的话会有提醒。但是今年略有不同,今年考了两个,第一问考了结合英雄烈士法的出台,从法律的角度看为什么要保护英烈?这道

  题目结合了我们狂背18题第二题的知识点爱国奉献和第三题的知识点德法结合。这个题从英雄烈士的角度延伸出爱国主义。我们课上讲过王继才,换到这个题就能找到这个题的题点,解题要透过现象见本质。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核心。爱国要有情感,要有行动,要有认识,像英烈那样把国家的安全、荣誉、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同时也可以联系到革命道德,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最后还是爱国,行动一致,我们的英烈做到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从这里我们要有启发,爱国主义是历史的,英烈是那么做的,将来的我们怎么做呢?在新时期我们要献身伟大事业,献身祖国统一大业,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既要爱理论也要有现实的拓展,我们要牢记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把他们的精神财富,把他们的历史记忆盘活,最后把爱国志情,融入国家的事业中,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条条大路通价值。

  第二问讲的是从法律的角度为什么以法律的名义保护英烈?

  在最后三小时点题的时候我们有用这个材料,在狂背18题我们编了三个主题,第三个主题是德法结合,用这个材料体现了核心导向,使法治和核心价值观相一致,材料里的内容可以直接作为第二题的答案,立法的切入点就是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以法治保卫道德,向社会释放传递价值正能量。第二题如何让法治保卫道德,以法治促进道德。我们当时是两问,现在是一问,我们就回答让法律保卫道德。从法的作用角度谈为什么以法律的角度保卫英烈,因为法律为道德提供制度保障,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也是道德的保障,要用法治手段保卫道德的突出问题,要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