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考研教育学真题答案完整版


  一、单项选择题:l~45小题,每小题2分,共9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凯洛夫《教育学》曾对我国教育理论与实践产生过重大影响,其思想的主要特点是(C)

  A.用心理学解释教育学过程

  B.强调教学过程最优化

  C.强调知识的系统学习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D.重视智力发展和创造性培养

  解析:凯洛夫的《教育学》基本吸收了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其主要特点是重视智育在全面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教师在教育和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2.教师帮助和指导学生学会身份认同和角色定位,使其自觉按照角色要求为人处世。这体现了教育的(A)

  A.个体社会化功能

  B.个体个性化功能

  C.个体谋生性功能

  D.个体享用功能

  解析:个体的身份是个人在整个社会结构中的地位。人所从事的职业与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以其所接受的教育和训练为前提,教育是促进人的职业社会化和身份社会化的重要手段。

  3.有西方学者研究发现,美国大多数教师出身于中产阶级,习惯用中产阶级的价值观作为奖惩的标准,即合乎他们的要求就受到奖励,否则就受到处罚。这实质上是教师在利用教育对文化进行(B)

  A.传递

  B.选择

  C.创造

  D.传播

  解析:教育作为一种特定的文化,它必须对浩瀚的文化作出选择,根据统治阶级的需要和学生发展的需要,对社会现实的文化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去伪存真,向学生提供科学的、有价值的文化。

  4.教育之所以能促进儿童发展,根本在于儿童在发展上具有(D)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平衡性

  D.可塑性

  5.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认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途径是(D)

  A.发展生产力

  B.消灭社会分工

  C.普及教育

  D.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解析:现代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不仅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方法,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

  6.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下列属于我国基本教育制度的是(B)

  A.社区教育制度

  B.成人教育制度

  C.教师教育制度

  D.教师资格制度

  解析:《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第二章,第十九条。

  7.某类课程的组织方式如右图所示:这类课程是(D)

  A.相关课程

  B.融合课程

  C.广域课程

  D.核心课程

  8.学生围绕自己和教师订立的学习契约开展自学和独立作业的教学组织形式是(B)

  A.文纳特卡制

  B.道尔顿制

  C.特朗普制

  D.曼海学制

  解析:道尔顿制教师不再通过上课向学生系统讲授教材,而只为学生分别指定自学参考书、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有疑难时才请教师辅导,学生完成一定阶段的学习任务后向教师汇报学习情况和接受考查。

  9.为避免灌输与说教而大量使用道德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角色认取(role taking)和主动思考的德育模式,除道德认知发展模式外,还有(B)

  A.体谅模式

  B.价值澄清模式

  C.社会学习模式

  D.集体教育模式

  解析:价值澄清模式是避免观点说教并促使人们在确定较直观方面使用有道理的推理。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帮助学生澄清价值观。

  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生受教育权的具体内涵是(A)

  A.学生有参加教育教学计划安排的各种活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图书资料的权利

  B.学生有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分提出申诉的权利

  C.学生有按照国家规定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的权利

  D.学生有毕业或结业时获得学位证书,学位证的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