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管理类联考逻辑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又是一年考研日,2017年管理类联考在紧张和忙碌中结束了,对其中的综合试题进行分析,逻辑和写作考察比较贴合大纲要求,难度稳中有升,考生感触更深的应该是解题时间的不足。

  逻辑选择题中,论证逻辑所占比重继续增加,分别有6道支持题、1道假设题、1道削弱题、1道解释题、2道评价题,与去年相比,支持题的题量显著上升,削弱题的题量较大下降,但论证逻辑的三大基础题型——支持题、削弱题、假设题的总体量还是符合历年真题中的平均题量水平。

  结构比较是每年必考察的题型,在今年真题中共考察了3道。考生感触最大的应该是语义理解题量的增加,有第31、33、34、37、44、47、53、54、55共9道题目,语义理解题一直也是考生备考阶段我们强调的重点,并注重培养学生掌握代入法、列表法、排序法、简单推理法、组队法、总结法等方法来求解语义理解题。

  我们着重选择几道题目来分析下考点和解法。第29题,给出4条信息,要得出必真的选项。对于这样信息比较多的题干,我们需要快速确定考点并采用相应的方法快速解决。其实这道题目重点考察考生对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必要条件假言命题的P位Q位推理规则,只是需要注意各种信息的整合运用;第38题,假设题型,对于假设题型,我们可以用加非验证法、直接搭桥法、因果关系法、差比关系法、问题方法型进行求解,本题用最基本的加非验证法可以很快排选出答案;第39题是支持题型的问题方法型,对于问题方法型,我们可以根据方法找得到、方法有效果、方法无恶果对题干论证进行支持,所以很快可以排选出答案;第40题,结构比较题,对于结构比较题我们有两种方法,第一是四句口诀法:命题数量一致、命题性质相同、核心词位置一致、否定位置相同;第二是抽象法:抽象出题干的论证逻辑,抽象出选项的论证逻辑。本题和后面的第43、46题都是使用四句口诀法快速解决;第53题,语义理解题,题干信息很多,我们直接使用代入法将选项一一代入;第54和第55题也是语义理解题,分别使用代入法和列表法解题,重点能抓住剩余的3个科幻片和3个武侠片要占据6天这个关键信息。

  综上,今年逻辑题目看起来难度增加许多,其实还是对我们一直强调的各种基本考点和基本方法的考察。我相信,按照老师要求并认真掌握课堂老师强调的重点难点,在此次考试中逻辑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