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题型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已经考试完毕。根据今年考题的情况来看,考试内容比较符合大纲要求,并且贴合近两年的趋势。

  从题型的分配上来看,形式逻辑的比重有所上升,论证逻辑的比重下降,语义理解的比重有所上升。

  形式逻辑16道题,论证逻辑5道题,语义理解9道题。形式逻辑中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多达7道,而结构比较题也有3道,较往年来说有所增加。论证逻辑证,考了1道解释题,支持题3道,较去年有所减少,而假设、削弱和评价题则是1道也没考。题型分布基本上和海文考研专硕教研室总结出来的比例是一样的,完全符合之前的预测。

  今年的考题反馈出这么一个考察趋势,越来越测重于推理,这就对我们推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虽然要求高,但所幸的是这些内容在我们万学海文的课堂上都重点讲到过。

  首先,我们来看下论证逻辑。第28题,第29题,第49题都是支持某个观点,但其中也存在些许不同的地方,第28题,第29题是直接支持观点,而第49题是通过搭桥法来支持。第36题是一道原因结果型削弱题,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简单。第39题为解释题,此题难度不大。

  其次,来看下形式逻辑。必要条件的定义考了2道题,这个知识点比较基础,难度不大。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这个知识点考了7道题之多,但好在无论是在海文考研的课堂上还是在杨岳老师主编的《逻辑复习全》上都重点强调过。第34题,第42题,第51题三道结构比较题难度也不算高,用"四句口诀法"和"抽象法"便可轻易解题。在掌握好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后,3道连锁推理题就没什么难度了。

  最后,语义理解题考了9道,结论型语义、组队法语义、列表法语义各2道,代入法语义3道。总的来说,语义理解题是比较耗时的一种题型,但只要灵活的运用课堂上的讲解方法,解起来也不是太费劲。

  今年的试题告诉我们,论证逻辑题有减少的趋势,但我们也不能大意。形式逻辑是基础,而假言命题P位Q位推理又是形式逻辑的基础,一定要重点掌握。语义理解题也已经有了基本的思路,把握好方向,就能顺利地搞定这部分分数。但是,思路的梳理确实需要考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考生必须给与足够的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