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真题分析
2018-01-10
上海交通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心向往在大上海奋斗的同学们,你们的上交在这里!今年上交的老师相当仁慈,考察的都是书上基础又直接的知识点,虽然题目不难,但是还是需要大家拿出专业精神,总结好答题思路,这个很重要!!!在保证基本知识点正确的情况下,再适当进行拓展,拿好基础走天下,风吹雨打都不怕!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真题情况:上交专硕的真题一入眼,不知道看到试卷的你是否有冷静的心绪和稳稳的耐心来按部就班的做题,虽然基础,但是不要暗自得意,笔落试卷上才是王道!所以大家在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切忌眼高手低。该背背,该写写!

  可惜的是上海交大每年招收人数都在减少,虽然分数不高,但是风险还是极大的

  好,不管怎样,我们先一起来看看今年的难度

  一、试卷结构

题型 科目(道) 名词解释 (10×6) 60分 简答题 (10×15) 150分 论述题 (3×30) 90分 科目总分 300分
普通心理学 4 6 1 144分
发展心理学   1   15分
社会心理学 1   1 36分
实验心理学 1 1   21分
心理统计 1     6分
心理测量 1     6分
临床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 1     6分
变态心理学 1 1   21分
人格心理学   1 1 45分
题型总分 60分 150分 90分 300分

  附: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题型及分值

  一、不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二、填空题(共10题,每空2分,共40分)

  三、简答题(共5题,每题20分,共100分)

  四、问答题(共4题,每题30分,共120分)

  二、参考书单

编号 书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份
001 《普通心理学》(第4版)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年
002 《实验心理学》 郭秀艳 杨治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4年
003 《教育心理学》 冯忠良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0年
004 《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 张厚粲 徐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9年
005 《发展心理学》(第2版) 林崇德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9年
006 《社会心理学》(第3版) 侯玉波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
007 《变态心理学》 钱铭怡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3年
008 《人格心理学》(第8版) Jerry M.Burger著;陈会昌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14年
009 《临床心理学》 胡佩诚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09年
010 《心理测量与测验》 郑日昌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

  三、试题分析

  从上海交大专硕今年出题科目来看,出题基本遵循了上交专硕参考书目,覆盖了专硕除临床其他所有的一系列科目。由于去年暂时没有真题,和16年的题型相比,减少了选择和填空,增加了名词解释,且和16年真题对比来看,简答题在题量上有所增加由5题增加至10题,但是题目的分值由20分降为15分,总体来看,简答题的题目分值还是比较大,占据整张试卷分值的50%,上海交大从真题内容来看,题量比较适中。

  从真题考察的知识点内容来看,上交专硕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考察,特别是普通心理学,占据交大的半壁江山,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小的提示,虽然对于试卷结构的划分,我们是根据院校真题考察知识点的具体科目和参考书来划分,但是科目的划分并不绝对。比如简答题中有考到荣格的内外倾人格理论,以及论述题中考到人格形成与发展的影响因素,按照科目确实是属于人格的考察知识点,但是题目的解析也可以从普通心理学-人格的章节,可以找到明确答案。所以对于试卷结构的划分,也并非是绝对的,涉及到相关的交叉学科。

  列举一些今年交大专硕的真题,让大家一睹为快。比如名词解释:考察普心中大脑网状结构的概念,测量的投射测验考察,统计中的非参数检验,以及变态中的精神活性物质等等;简答题:考察实验中对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中陌生情境实验,普心中过滤器理论和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等等;论述题中有涉及关于梦境研究以及爱情理论等等。

  下面咱们看看18年交大专硕真题对照在咱们真题模拟题和讲义中的出处(篇幅有限,只列部分)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简答题

  1.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

  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真题之论述题

  1.人格形成和发展的影响因素

  从我列举的几个简答和论述的大题,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即使是往年考过的真题,也千万不要以为考过的就过往不究,考过不代表不会再考,大家要转换下思路,考察出过的点恰恰证明这些知识点相对更为重要,所以后期重复考察的可能性和出相关知识点的概率会比较高。所以对于各个科目的基础强化班资料,做到无死角的备考,尤其是后期冲刺班拿到手的院校的真题-模拟题,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而不是盲目的去背题和押题。

  四、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上交专硕题型以主观题为主,考察内容偏基础,但考察十分细致,例如不常见的"精神活性物质"也出现在考题当中,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

  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进行模拟,测试自己能否答完题。交大大学的题量虽然不是很大,但是真正在考场上,对学生的答题速度和对知识的提取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需要对自己的答题速度有一个大致的掌握,能够对答题的时间进行粗略的估计,以免在考试中手忙脚乱,影响真实水的发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