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师范大学2019年考研学课程与教学889真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试科目:小学课程与教学试题编号:889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 4 分,共 20 分)

    1、教学

  2、课程目标

  3、活动课程

  4、道尔顿制

  5、表现性评价

  二、简答题(每小题 10 分,共 60 分)

    1、件数人本主义在课程教学上的主张。

  2、简析《学记》的学术地位。

  3、简述教学语言艺术的作用及其表现。

  4、简介教师要编写的教学方案及其主要内容。

  5、简述课程与教学目标设计的步骤。

  6、简述研究性学习及其特点。

  三、材料论述题(70 分)

  1、一位语文老师在上《狐狸与乌鸦》一课时,要求学生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狐狸的特点, 大多数学生会用狡猾这个词语,可有几个孩子一定要说狐狸聪明。请结合材料分析教育机智的具体表现有哪些?(15 分)

  2、用案例说明学校本位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和策略。(15 分)

  3、当前,STEAM 教育正式成为中小学教育改革的热点。STEAM 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STEAM课程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于一体的综合教育。请根据相关的课程理 论对 STEAM 教育进行分析和评价。(20 分)

  4、苏霍姆林斯基是在苏联教育界有巨大影响的教育家。他一边从事实际工作,一边坚持教育科学院研究。他一生中写了四十多本书,六百多篇论文,一千多篇供儿童阅读 的童话、故事和短篇小说。他的创作源泉就是学校生活。他深入观察,细心记录教学 和教育工作中的事实,认真地进行思考,不断地做理论上的概括。他每天早晨五点至 八点从事写作,白天则亲自上课、听课和当班主任,晚上整理笔记,思考一天工作中 遇到的问题,几十年如一日。因此,他的教育著作中,既有大量生动活泼的事例,又 有深思熟虑的理论概括。苏霍姆林斯基是教育现象的细致而敏锐的观察者,持之以恒 的研究者。例如,他身为校长,始终兼教一门语文课,几十年不断地研究这门课的教 学问题。又如,他曾试办六岁儿童的预备班;借着又从一年级到十年级,连续担任这 个班的班主任,在十年内跟踪观察和研究了学生的童年、少年、青年期的各种表现。 他先后曾为 3700 名左右的学生做了观察记录;他能指名道姓地说出 25 年中超 178 名“最难教育的”学生的曲折的成长过程。作为学校领导人,他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 录了全校各种各样的统计数字,以致上级需要了解的任何数据,他能随时做出准确无 误的答复。他的教育科学研究,始终是建立在积累大量事实的坚实基础上的。

  请根据以上材料,分析教师常用的反思策略和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