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管理类联考真题解析论说文解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57.论说文:根据下述材料,写一篇700字左右的论说文,题目自拟。

  知识的真理性只有经过检验才能得到证明,论辩是纠正错误的重要途径之一,不同观点的冲突会暴露错误而发现真理。

  审题:

  材料意思主要分两个层次,第一层强调知识的真理性只有经过检验才能得到证明,就是在说真理是需要被证明的;第二层意思,要找到验证真理的途径,其中,论辩是重要途径,特别说明不同的观点的冲突会容易暴露错误而发现真理。

  材料的主旨就这两个方面,作者写这段材料重要表达的倾向性是第一个还是第二个呢?若是作者说真理都是需要被证明的,相当于什么都没有说,因此可以很肯定的知道,作者的倾向性就是后面的真理的检验方法。而题目材料已经给出了检验方法——论辩,所以本题实际上难度比较小。我们在授课的时候一再强调倾向性就是这个意思了。

  立意:

  论辩是检验真理的重要途径

  成文:

  主体段落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以论证。

  第一, 论辩是知识实践的一种形式,通过论辩这样的实践能够检验真理。

  第二, 论辩是使得冲突加剧的重要方式,冲突越厉害真理越容易显现出来。

  第三, 论辩可以让双方更加注重真理的实践性,都会不断去实践检验自己的论辩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