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中科院大学心理学考研真题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号外号外!对中科院感兴趣的小伙伴看过来!2019年中科院真题解析新鲜出炉!一份最新的复习方向指南与复习建议!看小编如何指点迷津!

  先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今年的考试情况:题型、题量跟往年一样,普心难度有所降低,对于大多数考生头疼的统计,让小编带带你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实验心理学还是需要认真听课、整理,然后在辅导员的保驾护航下反复练习反套路就可以啦。

  一、试卷结构

  

2019中科院大学<a href=http://www.qsiedu.com/xinlixuekaoyan/zhent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www.qsiedu.com/xinlixuekaoy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心理学考研</a>真题</a>分析

 

  二、参考书单

  

2019中科院大学<a href=http://www.qsiedu.com/xinlixuekaoyan/zhent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a href=http://www.qsiedu.com/xinlixuekaoy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心理学考研</a>真题</a>分析

 

  三、试题分析

  从中科院的各科的分值分布上看,相当于普心、实验、统计各占1/3,均处于100分左右,这与往年分值分布是一样的。从整体难度来看,中科院题目的难度算是中等稍稍偏上。

  选择题中,除实验相关的题目涉及一些材料和需要同学们稍微花费点时间进行分析,普心和统计的题目都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绕什么弯路,较之往年难度稍有降低,例如对外在动机、正偏态分布的特征等的考考查。建议19年的同学们一定要认真看教材,注重细节知识。

  简答题中,普心、统计和实验各考查两题,普心和统计题目的答案基本上来自参考教材,勤思讲义、课程等也都有总结相应的答案要点,如果认真听课和背诵的话,这几道题目并不构成威胁。不过,实验的考查稍稍有些难度,视觉掩蔽现象和图尔文实验结果的分析,如果复习得当的话,或者说基础复习阶段比较全面的话,解答起来也并不困难,但若是在复习的时候忽视了,解答这两道题也就无章可循了。这也就提醒我们基础阶段的复习一定要全面,看书和课程的时候不要随便忽视自认为不重要的内容。

  论述题中,普心考查了选择性注意及其抑制机制现象,统计考查了方差分析的计算,属于勤思的老师经常强调的考点。实验设计题考查了对持续闪烁抑制范式的掌握,出自朱滢老师的《实验心理学》,也许对一些考生来说有些出乎所料,但从历年的真题来看,实际上是情理之中的,因为中科院每年都会在最好一题考查一个比较小众的经典实验范式。

  四、复习建议

  整体来说,中科院题型有主观题和客观题,考察内容既重基础又重知识的灵活运用。建议20年考研的同学,第一遍还是要以教材为主,同时教材、讲义、视频结合。在基础阶段学习目标:①知识点的理解,②建立并熟练各个科目知识框架。要注意复习过程中注重大题的背诵。前期的复习还是要以覆盖知识面为主,后期需要针对大题进行重点记忆。

  从中科院的分值分布来看,普心、统计和实验三足鼎立,坚守各自的山头,各瓜分1/3的分值。从出题内容上来看,题目考察依然是中科院的风格,尤其是综合题,不会让你审题后就知道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总要迷惑你一下。每道题分值都很大,必须引起重视。

  前期复习的认真做做勤思习题库,目的在于巩固知识,查缺补漏,区分概念。对你后期背诵大题会很有帮助的。对知识的掌握一定要非常细致。中科院的一道选择题就要5分。建议学生反复的去听课程,注意老师对基础概念的理解,以及老师在讲一个概念时所举的例子。

  建议大家考前一定要进行模拟,测试自己能否答完题。虽然中科院的题量不算大,但是要在3个小时内完成300分的主观题答题,并且还要写的整齐,对学生的答题速度和对知识的提取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