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调剂,拼的就这一种能力!
2020-01-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要想调剂成功的话我觉得有很大一部分靠的是获取信息的能力(考研初试成绩、本科院校这些更重要),所谓依靠信息不对称来调剂成功吧。像有些同学初试成绩比较高,但是没有调剂成功,大多时候就是信息获取能力不足造成的。

  成绩出来之前:

  很多同学有一个误区,就是要等成绩出来才联系老师学校调剂。其实错了,并不是要等成绩出来才联系老师,完全可以在考完试就联系老师,这样你就比其他同学快了一大步了。因为考试完对完答案你就大概知道你考得怎么样了,能不能被一志愿学校录取。

  不仅仅是对于调剂的,对于考完觉得自己稳上一志愿学校的同学也依然适用。一志愿考得不错的可以考完就联系老师,这样老师就会对你有印象,有时候老师觉得你不错也会让你加个微信,这样成功概率就更大了。等成绩出来之后会有很多同学发邮件给老师,这样老师一天要看很多封邮件哪有精力去记住你,所以提前发邮件你就比别人快了一步。

  对于调剂的也一样,可以先百度你考的这个专业去年有哪个学校招调剂生,去年招调剂的话今年大概率也会有调剂名额。然后去学校官网找一下去年的录取名单,看一下自己预估的成绩跟录取名单的成绩相差怎么样。如果觉得自己能上的话就去这个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找研究生导师的联系方式(最好是发邮件,打电话比较不礼貌),一般都会有导师的联系邮箱。官网找不到的话可以去知网搜老师的名字,看他发表过的论文,一般论文都会有作者的联系方式(通常是邮箱)。邮箱找到了就把自己预估的成绩,本科期间拿过的奖项,简历(一般可以看你要联系的导师时做什么方向的,简历就往导师做的那个方向说,这样成功概率会比较大)通过邮箱发给老师。

  我就是成绩出来之前发邮件给老师的。那时候本来跟一个比较好的学校的导师聊得挺好的,但是最后成绩出来后老师说我的成绩比较低,而且那个学校没有调剂名额了(哭唧唧~)。所以成绩出来之前发邮件给老师很重要!有些学校导师也有决定权的,不一定是只有招生办有决定权!所谓双向选择。

  成绩出来之后:

  每年成绩一般都是2月中旬出来的,那时候查一下成绩。

  出成绩之后就是学生集体发邮件给老师的高峰期,一个老师一天会收到几十封甚至上百封邮件,所以我前面说的提前发邮件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出成绩之后可以再联系一下你之前那个联系的导师,再跟他确认一下。如果老师回复你没问题的话那就基本稳了。

  前面说的找往年需要调剂的院校,然后往这些学校开始一封封发邮件了。发邮件时一定要厚脸皮,不要脸。反正你是发邮件,又不是跟老师面对面。这时候脸皮薄就要吃大亏了。记住邮件宁可多发一些,也不要少发。广撒网捞大鱼嘛!说不定哪个老师就看上你给你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呢。一定要坚持不懈和厚脸皮才能最终如愿上岸。发了这么多邮件有些石沉大海,有些老师拒绝了,有些就说保持联系,欢迎调剂的官方话。

  去年我知道的一个同学就是有个老师看了他的简历说对他很感兴趣,他的方向也是导师的研究方向,所以直接打电话给他,还叫那个同学加了他手下一个研究生的微信,帮他解答复试的问题,发往年的复试题目给他。当然最后也是如愿被那个学校录取了,成为了这个老师的学生。

  这时候在国家线出来之前学校一般有调剂名额的话也会提前发布,一般每个学校会有一个预调剂系统,方便学校掌握要调剂的学生的信息,提高生源质量。这时候你就要去学校官网填报信息,掌握主动性。而要知道哪个学校已经发布了预调剂系统这些方法我会在下面细说。

  最重要的的是:一定要在调剂系统出来之前决定你要调剂哪个学校!而且已经联系好导师且希望比较大的!这样你复习复试科目的话才有方向,不然不同学校复试不同的科目会累死你的!

  国家线出来后,基本就确定了你的分数是在哪一层次,可以往哪些学校调剂。这时候调剂系统也会说什么时候开放。这几天也十分重要,要时时刻刻紧盯和收集哪些学校有调剂名额,一般学校在国家线出来之后就会公布调剂专业和调剂的名额。所以这是考验人耐心和收集信息的能力的时候。

  一般这个时候也可以发邮件给调剂学校的老师、研招办。打电话给研招办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问一下该专业有调剂名额吗?自己的成绩能不能被录取这些问题。然后这段时间也一定要看复试的书,有可能调剂学校不一样复试的书也不一样。不要以为复试不重要,复试的成绩也很重要的!有的学生在复试的人当中有可能成绩是最低的,但是最后通过复试成绩逆袭了!所以一定要重视复试!一定要重视复试!一定要重视复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调剂信息怎么找:

  千万不要等到调剂系统开放了才选调剂学校,如果这样的话一般基本名额都没有了,填调剂系统只是走个形式和过程。就像我前面说的,调剂的话获取信息的能力很重要!

  我觉得我主要就是靠信息不对称最后成功上岸的,当然了努力也很重要。调剂信息有主要几种方式:

  ①各个学校的官网,自己想调剂去哪个学校就去百度哪个学校的官网,一般有调剂信息会在官网上发布出来,预调剂系统也是一样。只是这种方式效率很低,但是实用。

  ②中国教育在线的调剂信息查询。这个我觉得是最良心了,可以按照省份和专业来查询,

  ③贴吧、各个学校的学长学姐。这里可以获取比较内部的调剂信息,一般也会有小道消息。不过这要看你的人脉了。找过哪些调剂信息、发邮件给哪个老师、填过哪些学校预调剂的信息可以用便签或其他的工具记录下来,方便查看已经发给哪些学校和老师了,这样才会在心里有个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