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考研复试调剂:“数”说误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考研初试刚刚落下帷幕时,就有很多同学在微博、微信等各种网络平台上咨询关于考研复试的问题。来咨询的同学无外乎分为两类:

  一类感觉初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担心进不了复试;另一类则感觉初试成绩还不错,觉得复试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以上两类考生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态:等到初试成绩甚至是分数线公布后再开始准备复试。对此,跨考教育复试调剂辅导专家刘俊老师认为不妥。原因有二:

  其一,从初试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到复试,中间通常只有40天左右的时间,34所自主划线院校的周期更短。现在不开始准备,通过短期突击,复习效果能否得到保障?

  其二,对于初试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的同学,希望大家要坚定一个信念:只要还有1%的希望,我们依然需要付出100%的努力;对于初试成绩还不错的同学,也应该认识到:终点亦是起点,暂时的领先并不意味着最后的胜利。这两种信念不仅是决胜考研的心态,更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

  希望大家能收拾心情,重新上路,决胜2014考研!

  但大家真的了解考研复试吗?在和广大考生的交流过程中,刘俊老师发现大家对复试通常存在两个误区:

  第一,只要过线了就能进入复试。其实不然,准确的表达应该是只有过线了才能进入复试。我们知道,考研复试分数线分为单科线和总分线,这是大家进入复试的最低要求。而且单科、总分必须同时过线。单科过线,总分不过,不行;单科不过,总分过线,也不行。

  而考研复试有一项很重要的操作原则——就是差额淘汰制。教育部规定的最低差额淘汰比例为1:1.2,生源充足的院校专业可适当提高该比例。这一原则意味着什么呢?它包含有两层含义:第一,进入复试的考生人数通常是超出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的;第二,超出数量会限制在一定区间之内。

  因为有这么一项操作原则,所以国家公布的考研复试分数线并不等于实际复试分数线。通常实际复试分数线会高于,甚至远远高于国家公布的考研复试分数线。它会由报考人数、招生人数、复试差额淘汰比例综合决定。比如2013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会计硕士,国家线为155分。但该专业当年报考人数为879人,招生人数为171人,复试差额淘汰比例为1:1.2。学校最终确定允许198人参加复试,再从中录取171人。这时候学校就会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往低排名,实际复试分数线就是排名第198位那位考生的初试成绩,该考生叫邓旭翰,初试成绩211分。与155分的国家线相差56分,也就是说即使你初试考了210分,超过国家线55分,你也没有资格参加复试。那么如何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够入围复试呢?其实很简单,当初试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后,大家首先要看自己的单科和总分是否都过线了。确认自己过线之后,大家就可以去打听,你报考的院校专业的复试差额淘汰比例。因为你报考的院校专业的招生人数你是知道的,现在又知道了复试差额淘汰比例,你就可以推算出可以参加复试的人数。然后再去了解你的初试成绩在你报考的院校专业的排名,这样就可以在学校公布复试名单前确认自己是否能参加复试。比如,你所报考的院校专业招生人数是10个人,复试差额淘汰比例是1:1.5,那么学校最多会允许15个人参加复试,如果你的初试成绩在你报考的院校专业排名在15名之内,你就能参加复试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