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翻译专业复试纲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理论结合实际、注意同政治理论相关的科学知识、正确理解点和面的关系、处理好记忆和理解的关系、注意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新发展是政治复习策略。把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这是研究生入学政治理论考试的重点。不仅在分析题中,而且在其他题型中也有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因此,考生不仅要熟悉理论,同时应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多下一些工夫。怎样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当你复习或学习某一原理时,除弄清它的基本内容外,一定要有意识地思考这一原理同哪些实际问题相联系,它能说明和解决的主要实际问题是什么,对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有何指导作用和意义。对每一个基本原理同实际问题的联系,都应在头脑中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这样,在临场考试时,无论遇到什么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都会握有比较大的主动权,回答问题也就比较得心应手,这就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

  尽可能地扩大知识面,特别要注意同政治理论相关的科学知识:在文、理科使用统一试卷以后,这一点就显得更加重要。文科考生应尽可能地多掌握一些自然科学知识,而理科考生则应尽可能地掌握一些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无论哪类考生,都需要尽可能地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这不仅是考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现代人才素质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知识面宽一些,知识结构完善一些,这对理解和回答问题,打开和扩大思路,都是大有帮助的,是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条件之一。

  要正确理解点和面的关系,把突出重点和全面复习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按照《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要求,对政治理论的各门课程及其内容进行全面复习。所谓全面复习,就是要掌握政治理论的基本内容,对政治理论各门学科的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要有一个整体的而不是支离破碎的把握。就是说,对每一门政治理论学科,都要清楚它有哪些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并懂得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头脑中形成比较清楚的系统性、整体性的知识。全面复习是保证复习质量、复习效果和争取好成绩的基础和前提,缺少这一环节,考试的前景就会建立在沙滩上。

  处理好记忆和理解的关系,要记忆,但重在理解:在复习过程中,有些知识是必须要记忆的,如重要历史事件、重要人名地名、重要年代等,不仅如此,政治理论中的基本概念和重要论断也需要记忆,否则,就很难把它们准确地表达出来,很容易犯似是而非、含混不清的错误。须知,记忆清楚,表述准确,既可以提高阐述问题的效率,又是增强智力、智慧的必要条件。但是,记忆必须同理解相结合。既要记忆,又要理解,但重在理解。记忆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不要机械地记忆。因为只有理解了的知识,才能变成真正的知识,才能转化为一个人的智力和智慧。

  要注意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的新发展、新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科学在进步,因而马克思主义必然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学的政治理论有其相对稳定性,但也必然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变化。马克思主义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政治理论各门学科在内容上也必然进行相应的变化,增加新的观点、新的知识和新的提法。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对新增加的知识和理论观点要特别加以注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