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复试调剂=和时间赛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考研复试指南  2016考研调剂指南 研究生导师选择指南

历年考研分数线及趋势图 2016考研复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2016考研:复试调剂=和时间赛跑

  2016考研初试已经结束,成绩预计在2月中旬公布,成绩公布以后,复试调剂工作也会接踵而至。很多同学认为调剂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殊不知,真等到成绩公布之后再着手就来不及了!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分数不理想,或者可能在沿上,那么最好及早关注调剂信息,先下手为强。因为某种意义上说,复试调剂就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比的就是谁更眼疾手快!

  理想的调剂名额并不多

  首先,你必须要明确的一个事实就是,理想的调剂名额并不多。考研经过激烈的竞争,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那些大热的好学校、好专业,压根不会存在招不满、需要调剂的情况。真正需要通过调剂来招生源的学校和专业,实际上鱼龙混杂,需要你"慧眼识珠",从中挑出自己喜欢的、适合的、并且分数与之相匹配的,还要与对方取得联系,达成一致意向,这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当然需要及早准备,未雨绸缪。

  不要干等调剂系统开放

  很多小伙伴觉得,调剂要等调剂系统开放之后才能进行,或者至少等分数线出来之后再做决定。可根据往年经验,如果等到那时候再进行就晚了。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当然希望自己招到的都是好学生,况且,如果一个专业连续几年招生不满,就会面临被撤销的风险,因此,很多有调剂名额的学校会主动联系高分生源,将之拉拢过来。等调剂系统一开放,往往就是走个形式,真正的调剂名额早就已经定了。还有的同学寄希望于"二次调剂",那样就更被动了,更加难以调剂到理想的学校和专业。

  合理估分,适当"低就"

  调剂工作要及早着手,甚至应该在分数公布之前就着手,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合理估分。大家可以对照已经公布的答案来估算自己的分数,记住要尽量保守些,宁低不高。然后再对照往年的分数线,确定自己的可能性,对于明显低于分数线和在分数线上下徘徊的,都应及早考虑调剂。而在调剂对象选择时,也应尽量"低就",让成绩与录取目标之间拉开一定的距离,这样才能加大被录取的可能性。

  总之,如果你的分数不至于很差,且不想走别的路或明年再重来一次,那么复试调剂的机会非常难得,一定要把握住。而把握这个机会的秘诀就只一个:早行动、早出击。预祝大家都能考入理想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