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复试:有关导师的三件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考研复试指南  2016考研调剂指南 研究生导师选择指南

历年考研分数线及趋势图 2016考研复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复试英语面试百问百答

2016考研成绩查询时间汇总各省市  各院校  全国考研成绩查询入口

2016全国考研励志群:367370343    

  导师是考研复试需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了解熟悉导师,联系导师,可以说从复试开始,你就和导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下面新东方在线分享有关导师的3个问题,你们都了解了吗?不了解的抓紧看看。

2016考研复试:有关导师的三件事

  第一,复试时导师考查什么?

  导师不但看重学生的专业功底,还会考察学生的性格、情商等。大家不要小看了后者,专业功底自然重要,但性格和情商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性格与情商,这关系到日后学生读书是不是刻苦、有悟性,是否是逻辑清晰的可造之才。参加复试的同学,专业能力上相差并不大,即使有差别,导师也是可以后期培养的,但如果是性格和情商方面的缺陷,导师则难以改变。这也是部分学生纠结的:我的分数那么高,为什么不要我?因为,复试面试中情商在不知不觉地影响了你的成功。

  从某种意义上讲,情商甚至比智商更重要,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和融合度日益提高,情商高的学生有很好的自我认知、积极探索,从探索中建立自信心,对自我情绪的控制,抗挫折能力,喜欢与人交往,愿意分享、合作,为日后成功做准备。

  第二,导师的哪些事儿是我该了解的?

  导师在学术上的方方面面你都需要了解,导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什么,次要研究方向是什么,他的主要学术成果有哪些,在领域里有什么独树一帜的研究,他的代表作有哪些,有没有出过书,有没有旗帜鲜明地反对过哪个学术观点,他除了招你的这个专业还有没有招别的专业,你的专业是不是他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几年他招了多少研究生……

  如此这般,似乎在掘地三尺,但这是对导师负责更是对你负责。记住,一定要提前到目标院校去转转,去自习室、老师的办公大楼,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三,给导师的邮件怎么写?

  给导师的邮件有什么作用呢?就是让导师知道有你这么一个人,和导师建立联系。

  在邮件中要详细说明自己是要报考他的研究生,然后介绍自己的情况,可以附上成绩单还有一些正面材料,不要写夸夸其谈的东西。最好就是一些硬件,如奖状的扫描件、你的论文(节选)等。

  还要很深刻地讲出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要真实不说大话,写出对该专业的理解,以及为什么选择跨校和报考该老师的原因。最后写上你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让导师了解你想要什么,你未来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表示对导师的崇敬是必要的,但是不能过火,过火会感觉虚伪和轻浮,读研又讲究沉得下心,所以虚伪轻浮的是大忌。更不要出现这种让导师崩溃的语言--“老师,我特别特别崇拜你!”“老师,我是看你的书长大的!”“老师,我上研究生就是为了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