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复试指南大全(赶紧收藏!)


  复试都要准备哪些材料?如何应对各个环节?如何在面试时自如发挥?怎么着装比较好?面对老套的面试问题,如何才能回答出新意?本文就来聊一下"考研复试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6年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简称国家复试分数线)已经出炉。上线的小伙伴们,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我们要快马加鞭,把准备复试提上日程。过了复试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复试流程图

  二、复试问题全攻破

  (一)怎样估计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考生可根据往年国家复试分数线、报考院校的复试要求进行推测,如果总分和单科分数超出往年国家复试分数线较多,进入复试的机会很大。

  如果分数刚过往年国家复试分数线,那么就做两手准备:一是复试、二是调剂。但无论面对何种选择,考生都要认真准备专业课、综合能力和英语等内容。

  (二)复试时间、流程及相关要求有哪些?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进行。

  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至4天,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

  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

  (三)复试考什么?

  考研复试的内容由学校自己决定,因此考生要关注报考院校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复试方案和复试安排,其中会明确规定复试内容。

  一般而言,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这三个方面。笔试分为英语、专业课。面试常见问题包括个人情况介绍、英语口语对话、专业问题和社会时事热点等。

  在准备时,考生可提前了解复试内容的比重,有针对性地复习。

  (四)复试具体考察学生的哪些能力呢?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核内容或多或少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的院校注重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一般来说,考核的能力与专业需要相关。

  大多数院校都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如:与人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等,这需要考生关注院校的考查方式,同时提升个人自身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