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试大战看点: 高分外校生PK低分本校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通过了初试的人一般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如果过了线一时松懈,复试时大意失荆州,那将得不偿失。小编给大家整理了一篇现场经历,主要侧重于考本校本专业而初试分数又不占优势的情况,希望能给正在奋斗中的小伙伴们带来一点参考。

复试大战看点: 高分外校生PK低分本校生

  战争形势:高分外校生PK低分本校生

  人们都说本校考本校最有优势,天时地利人和!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本校考生也纷纷落榜呢?就我体会,这种所谓的优势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一方面,本校考生专业课的科目在本科阶段已经考试过,给人一种专业考试很容易的感觉,这种感觉会给人惰性,致使复习时间不充足,复习过程漫不经心。

  另一方面,随着信息的发达,外校考生能通过各种渠道拿到教材和笔记,与本校生相比他们更积极地去获取各种资料,并以极其刻苦的精神去弄懂每一个知识点,这样差异就出来了。

  我本科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读生物技术专业,正式准备考研是在考试前四个月才开始,我周围考本校的同学也基本是在考前半年才正儿八经地准备,这时候外校考生已经经过一到两轮的复习了。

  结局是我那一届的复试名单上142人中,前100名,即九成以上都是外校考生,我自己只排在95名。外校考生初试分数普遍高于本校考生,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抵消了本校生所谓专业基础课上的优势。在这一背景下,复试的重要性凸显了出来,实际上按武大生科院规定,招生指标与复试考生的比例是1:1.3,而复试成绩占到总成绩的40%,不可小觑!

  战前准备:找出弱点,善用资源

  复试名单出来后,我比较了一下我所在的细胞生物学方向的情况,参加复试的共有五名考生,其中包括我在内有两位本校考生,录取名额只有四个,也就是说五个人中肯定会有一个人被涮下来,而我的分数在五人中排名最低。黑云压城城欲摧,怎么办?

  我接着研究了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里面有这样几句话:"复试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取消了专业笔试。面试内容原则上应侧重于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培养潜力等方面的考核,不再把非常具体的专业知识考核作为重点。"

  这样看来,命运的天平似乎倾向了对本校生有利的方向。但是导师不可能了解每一个本校生,他也不会盲目地只选择本校生。那么,如何体现出动手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