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复试全解析,快火速收藏(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参加了2016年考研的同学们,复试现在正在如火如荼,因为各大院校的复试时间不同,所以目前还有些进入到复试环节的同学们,首先是要恭喜进入到复试环节的童鞋们,但是关于复试,还是要跟大家聊一聊,准备2017年考研的同学们,也可以看下作为参考。

2016考研:复试全解析,快火速收藏(一)

  首先是对于那些初试成绩很好的同学,他们当中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初试成绩很好,复试就一定不会被淘汰。这个想法其实很落伍了。实际上,近年来开始施行的差额制复试,也就是说每年都20%-50%的已经进入复试的同学被淘汰,特别是一些热门专业,因为复试表现不好被刷下去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复试分数线划出之后,因为参加复试的人数多,无形中增加了复试的难度。复试偏重于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能力,尤其是对于理工科的学生来说,比起做题,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更为重要,这也导致了一大批复试表现不理想的同学被刷下来。考官在复试时将通过交谈和提问,对考生的基础知识、应变和表达能力、合作和创新意识进行考查。心理素质不好的同学,或是跨专业而专业知识面不广的同学就很有可能被淘汰。所以建议还没有参加复试的同学们,还是需要认真准备,提升临场应变能力,不可以有怠慢之心。

  有些同学呢,事先拜见了报考专业的教授什么的,但是千万不要高枕无忧,规范化的复试要求实行"双盲制",这就是说,面试你的考官可能并不是你所熟悉的导师,甚至是你完全不认识的人。另外,现场抽取的试题可能并不是你和导师事先讨论过的一些问题,如果没有好好准备,很可能你还是回答不出来。所以,切忌不可以太把"走后门"当回事。提前拜见老师只是给自己增加砝码,但并不是说可以完全依靠这些,还是要加油。

  最近发现,一些同学已经进入到了复试环节,但是可能出现压线的情况,所以认为自己通不过复试,其实能够进入复试,至少证明了你的能力还是足够的,至少在分数线上了对吧,复试的成绩因初试成绩决定能不能参加但不不因初试而决定复试成绩,不管怎样,进入复试就是成功的,还是要好好准备,不要有心理负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