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超详细复试经验帖:过来人谈5件“小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成绩公布后,大家都忙着猪呢比复试,关于复试,决定这你的命运,考生一定要好好把握。关于复试,你做好前期功课,足够了解了吗?下面分享一位过来人的经验之谈,给大家最走心的忠告~~

  先来说说复试规则

  在复试之前学校会公布学校的复试分数线,初始分数满足要求的所有学生均可以参加复试。具体来说分为校线和院线,而大家要过的线是院线,当然有时候校线和院线是持平的。一般当年分数线和去年不会差的太大,国家线更是如此,如果起伏太大那命题人就要负责任了。校线是大类学科的分数线,即我们所说的工科线,教育学线等等。院线是具体各个专业对于初始分数线的要求,一般按照录取和面试人数1:1.2来划线。复试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计算机专业还有上机考试,其他专业可能也还有别的考察方式,恕我不了解。笔试一般考察初试中没有考察的专业课,面试包含英语测试以及各种可能的专业问题。

  最终录取是按照初试和复试总成绩录取,以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为例,初试500分,复试好像220分,1:1加到总分。

  补充一下34所自主划线的复试,在复试之前如果成绩刚过线,可以主动的参加校内调剂,调剂原则是相近的专业可以调剂,此次没招满才会在调剂阶段招外校的调剂生。另外,东北大学调剂生最多三等奖学金。

  所以如果知道了分数还不知道复试的分数线的情况下,如果高于去年十分及以上基本上就可以着手准备复试了。

  再来说联系导师的时机

  分为两种情况吧,对于大多数同学都是报考外校,与报考学校的导师非亲非故,所以最佳的时机应该是知道自己初试成绩以后觉得有很大把握能参加复试,立马联系导师。在此之前联系,导师都不知道你能不能参加复试,不可能给你一个准确的答复。而如果联系的过完,比较有名的导师应该就不会有名额了,你可能只能选择其他导师或者开学有导师学生双选会。另外一种是考本校或者本身有一些关系,那不管什么时候都尽早的拉拉近乎,见见面之类的。

  接下来说的是如何选导师

  由于初试报名可能只是选了个专业名称,没有对应到具体导师,所以这一步也是必须要走的。选导师太太重要了,我都想说三遍,记住方向永远比努力更重要,搞导弹的比卖鸡蛋的要重要,计算机的同学如果有很多选择拿不定主意,我可以给些建议。

  为啥选导师很重要呢?这里必须要说一下导师制,所谓的导师制就是你在校期间所有学习相关的东西都是由导师负责的,例如选课、评奖学金、毕业答辩,总之你所有的好处都必须经过导师,毕不毕业也是导师说的算,所以选好一个导师,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非常重要。

  不同目标的同学要选不同类型的导师,1、找工作类型的,这一部分应该是大多数人的目标,选导师的时候一定要找项目比较多,2、想读博士的,这一部分的同学可以选博导,而且一定要在发邮件联系导师的时候明确说明自己将来想读博士的意向,因为导师是希望招那些能够长久给他干活的同学。3、想出国的同学,这个就要找有国际关系的老师。

  联系导师的邮件,仅供参考

  要点是突出自己的亮点,比如论文,奖学金,比赛获奖,绩点高之类。

  *教授:

  您好。首先祝您20**年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我是**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的一名考生。今年初试成绩**,专业课**,数学**,政治**,英语**,报考应用技术方向,专业排名**,目前正在准备复试。

  通过这几天各方面的了解,我得知您不仅是一位敬业博学的老师,而且在生活中更是对学生关怀备至,您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我希望能考取您的研究生,继续跟您学习。

  大学四年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尤其对java的web编程有较深入的研究,参加过几个企业网站的开发。在校期间,我认真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各科成绩综合排名在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仿真大赛》获得了三等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了省级优秀毕业生。在附件中附有我的个人简历。

  感谢您在百忙中观看我的来信,再次祝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学生**

  关于复试科目的准备

  以我自身的经历谈谈如何准备复试,并不一定符合所有情况。最偷懒的方法是找到去年刚考上的学长学姐问问。

  下面开始正题,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当年所有成绩都出来以后我观察了一下,面试的成绩大家都差不多,拉不开距离,而笔试好的坏的能差50多分,笔试总分才120分,所以我觉得笔试才是重点。而我当年考完笔试以后第一个直观感觉是出题的老师很懒,有些题目在往年的笔试中出现过,所以能搞到以前的复试考题很重要,这类资料可以试试从学校的复印部,图书馆或者联系一些学长学姐问问。

  面试里一般会有英文自我介绍或者读一段文字,回答一些问题或者抽一些题目回答,面试内容会涉及到方方面面,没有固定的套路,比如可能会问你的成绩单上的专业课,参加的比赛等。

  复试会要求一堆材料,证书,参加面试也是正式场合,男生以干净整洁为主,正装不正装看你自己心情,女生淡妆为佳,不要太花里胡哨,以稳重为主。进出问好,不要慌张。

  铁打的考研帮,流水的考生和版主,写完上面的话突然有些很失落,随着复试考研也要进入尾声了,这也可能是我担任17年版主最后一个帖子了。想当年刚当上版主觉得自己有很多经验,希望能影响一批人,结果可能谁也影响不了。不管怎样我自己觉得还是做了一些事情,希望读到此处的同学有一些收获,没浪费阅读的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