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复试:什么类型的导师才算是真正有用?
2017-03-15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众所周知,读研期间选对一名好导师是至关重要的,而研究生导师是大家报考之前通常不认识或者不熟知的,那么怎样才能选择合适自己的导师呢?这就需要我们提前做足功课,17复试党们如何正确选择研路导师,选对了师傅,受益一生。

  一.人品好的老师

  研究生阶段,老师的为人必然对你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一个好的导师,一般都很谦虚,尊重学生,给研究生一个很宽松自由的研究氛围,并且很信任你,知道你一直在努力和刻苦工作。老师口碑一般要通过师兄师姐们才能准确了解到,当然也可以从老师言谈举止中发现。

  二.科研能力强的老师

  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形成的,如果导师的科研能力有限,完全要靠研究生自己摸索的话,要想在某方面有所建树就会比较困难。因此报考前应该尽量对导师的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有一些了解。

  三.与自己性格相符的老师

  首先要分析自己是什么性格,是主动型、外向型,开朗活泼型的,还是被动型,内向型,沉默少动型的。不同性格的老师有各自行事的风格,喜欢不同类型的学生,而通常你是没有资格要求老师来迁就你的个性的。

  四.导师科研方向与自己的兴趣相符

  要尽可能的从自身兴趣出发,深入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选择那些科研方向与自己兴趣一致的导师。例如,可以在导师所在院校的主页或百度搜索该导师资料,甚至还可以在网上寻找该导师发表的论文。

  五.导师是否亲自带学生以及如何带

  有些很棒的导师,他们虽然学术和科研很厉害,但并非亲自带学生,而是让博士生带硕士生,这样的教育方式往往是不行的。因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动手能力都差不多,其区别之一就是研究生能在学术上能“研究”出高水平论文。更何况找工作的时候,是一个木桶原理,用人单位看的是论文、奖学金、动手能力、学习成绩、实践等综合因素。所以建议在找导师的时候,将相关情况了解清楚。

  六.导师已经毕业学生取得的成果和就业情况

  学生跟随导师学习终究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所以不能只听导师的片面之词,只要看该导师最近一届毕业的学生,所取得的成果及就业情况,就可以判断出你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这些刚刚毕业的师兄师姐的昨天就是你的明天。所以,要多多听取导师现在的学生或已毕业的学生意见。

  此外,务必注意以下几点:看自己是喜欢理论还是喜欢实践。如果自己喜欢理论研究,在选择导师时就应该偏向于做理论方面的导师,最好找一个教授级别的老师;而感觉自己适合偏重实践方面,在选择导师时也应有所偏向,最好找工程项目多一些的导师,至于导师级别就不是很重要了。还要看自己今后是否有出国和读博的打算。想出国的话最好选一个有海归背景的导师,想读博的话最好选一个教授级别的导师。如果想毕业后就业,导师选择就相对没那么重要。

  以上就是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为大家准备的复试调剂急救帖,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许帮助,有其他疑问的小伙伴们欢迎来新东方在线考研微信留言哦,师太一定会尽快答复大家的疑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8450832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