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形式严峻 数学难度增加 怎样准备复试?


  从教育部官网获知,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约18.4%,报考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回顾我国研究生招生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前,高等教育发展极为缓慢,只有少数高等学校招收过一些研究生。从1935年到1949年,仅有200多名研究生被授予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研究生教育有了一定的发展,从1950年到1965年,共招收研究生2.3万人。1966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研究生教育与高考一样中断了长达12年之久。研究生教育真正开始有较大的发展,是在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制度以后。这一年,共录取了10500多名研究生。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第一部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1981年开始招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从此,我国的研究生教育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从1978年至2001年,累计招收研究生107.37万余人,其中,博士生17.36万人,硕士生90.01万人。随着1999年高校扩招,四年后2003年后考研人数明显开始增多。

  查询国家统计局关于研究生招生相关数据(2004-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我们详细分析考研形势,并对2019年考研难度进行合理预测。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到,2018考研形势不容乐观。从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2005年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2017首次开始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依据国家统一要求进行招生,导致2017年报考人数明显增加。今年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统一考试的第二年,加上2017年的二战考生导致今年考研人数增幅仍然较高,而近几年招生人数增长比例稳定在6%左右。今年报考人数增长比例几乎是招生人数增长比例的三倍这势必导致考研难度上升。

  面对严峻的考研形势2018考生应在初试后提前开始准备复试,2019考生应开始考研基础阶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