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试完就觉得自己2018考研复试没戏了?


  初试刚一结束,就听到很多同学们哭诉着自己凉了,没戏了,准备再来二战、三战了,想点一首《凉凉》送给自己!但分数未出,分数线更是还早,同学们切勿在此时自暴自弃,完全松懈下来,等到初试成绩过线要复试了,才发觉自己复试并未准备,悔之晚矣!同学们最好抓紧初试结束后的黄金复习期,认真准备复试上研!

  备考阶段一,初试结束后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开始,北京地区首先开始阅卷,教育部考试中心根据北京地区阅卷情况制定阅卷标准全国范围内进行阅卷。这个阶段同学们可以为自己的复试备考未雨绸缪。

  1、相关材料准备

  找到报考院校去年的复试通知,了解复试需要的资格审查材料,提前准备。初试的准考证切勿丢弃,有些学校复试的时候还是需要准考证。

  2、考研复试材料搜集

  对于感觉发挥不错的同学,出分前可以开始搜集复试参考教材、历年真题等资料,寻找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了解更多的信息;对于感觉发挥不好的同学门,不要气馁,可以提前了解下调剂的流程,看看往年的一些调剂信息,同时对复试考核的基础内容和能力进行准备和提高,毕竟初试成绩和分数线都没出,一切都有可能!

  3、英语听力口语

  由于初试不考听力和口语,相信大多数同学一了解到复试的考核形式,便会忧心忡忡,毕竟口语和听力是大家普遍较弱的模块。现在绝大多数高校的复试都需要考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大家可以趁着假期,根据张爱媛老师的《7天攻克考研复试英语》这本书做下专项练习,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复试时候的也需要一份英文的自我介绍,这个阶段就已经可以开始准备了。

  备考阶段二:2018春季

  各院校将公布考生分数,考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网络等途径查询自己的考分。该阶段考生注意事项:查分后,如有分数上的疑问、立刻申请分数信息核对。根据周围同学的分数,和今年总体平均分数预测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分数线。

  1、部分省市(学校)初试成绩查询时间公布

  2、联系导师

  是否要提前联系导师,每个专业,每个学校的情况都各不相同。大家可以搜搜学长学姐以前的经验帖,看看他们联系导师的一些经验。一般来说,都是通过邮箱联系导师,如果能找到导师的短信,提前给导师去个信息,过年发个祝福短信什么的,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在邮箱的找寻方式一般有以下几个方式:

  (1)去所报考学校的学院或者研究生院,查找报考专业的导师目录,一般可以找到联系邮箱;

  (2)找学长学姐询问;

  (3)搜索导师发表的中外文期刊论文,一般里面也会找到通讯邮箱。找到邮箱后,大家就可以根据了解的具体情况发邮箱咨询导师了。

  3、调剂准备

  无论是初试发挥好坏,调剂都是需要提前准备的,早点关注有备无患。了解清楚整个流程,这样可以避免过线了,但是第一志愿复试被刷后的手忙脚乱。如果一切都等到需要调剂的时候再准备调剂,那个时候已经晚了,很有可能会错过一些好的学校,所以趁着假期好好关注调剂信息。

  4、国家线和院校分数线

  无论是出分前还是分数线正式公布前,网上往往都会有网友曝出各种分数线的预测。对待这种预测线建议大家平常心对待,不用太过认真,安心准备复试就好。无论预测的高低,都没有太大作用,只会影响自己的情绪。

  34所自划线的研究生招生单位陆续公布自己的复试分线时,同学们需要及时核实自己是否通过复试分数线准备复试或者调剂。

  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

  经过长时间的初试备考,同学们肯定想在初试后好好放松,娱乐身心。这时候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心态,尤其复试还有一个体检的环节。再加上,有一个好的复习状态才能更快的投入复试备考中,才能最终在2018年的三月份以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在复试考场上展现自我。所以大家要把握住寒假这个绝佳的调整时机,适当加强锻炼,合理作息,后续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复试备考中去。

  初试已定,同学们不要太担心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预估分数和分数线后就安心准备复试吧!复试比重还是很大的,每年刷人比例不小,大家趁着充足的假期一定要好好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