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经验谈:考研复试的重头戏是什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根据历年考研复试的考察内容,专业课一直是重头戏,所以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对专业知识能力的深入理解。

  考研复试在与考官面对面的交流中,更注重的是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因为考生如果对本专业足够了解,那么在以后课题研究中可以提供给导师新鲜的想法和创新的能力,这样的考生往往更受欢迎。

  在复试的几项内容中,综合知识运用和外语听说或专业外语考核,一般难不倒从初试中大浪淘沙的考生,专业基础知识方面的考核于是成为考生在复试中最容易出差错的部分。“因为初试时只考大类的基础科目(像经济类大部分初试只考西方经济学),把专业基础的考核放到复试中,使得有些考生尤其是跨专业跨校考研的考生,容易在复试中暴露出专业基础方面的素养不够。而由于初试成绩优异后对复试掉以轻心,一些考生忽视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准备,在回答一些简单的专业基础题目时竟然张口结舌,甚至影响了总成绩的排名。所以,专业课在复试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考生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专业课的复习上。”另外,跨校考生在准备专业基础时最好看看所报学校正在使用的教材等资料,不同学校使用的教材不同,理论体系也可能会有所差异。

  针对性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思考能力,尤其在复试当中较多采用些专业课专业术语来思考问题,这在跨专业同学复试中显得更加重要些,另外多思考自己所学领域专场与所选专业什关系,对本专业研究何促进,哪些是科学专业问题等,这些常见却能较客观表显出跨专业考生专业思维把握能力问题是很容易问到。

  笔试结束,不要因此而懈怠,一定要继续备考考研复试,达到最终的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