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人:踏实走好调剂复试最后两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自从2018考研初试成绩相继公布,考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此提醒各位考生,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踏实走好调剂、复试最后两步。

  一、调剂了解要全面

  如果上线超过了50%,学校一般不会接受调剂生,也就是没有调剂名额。当国家线出来以后,比如学校招生的计划数是1.5:1,上线考生不足比例,便需要调剂来补充。多个高校研招办老师都提醒考生注意,一般情况下,学校内部调剂优先。比如同样是文学院的分支专业,新闻的专业线就会比历史的高一些,如果考生达到文学院的分数线,没有达到新闻的专业线,便可考虑向历史专业调剂,这样的校内调剂比申请校外调剂成功率更大。

  考生首先要考虑报考专业的门类是否有缺口。比如往年报考新闻专业的很多,这个专业的缺口就会小一些。考生在申请调剂时要注意不要盲目地向新闻专业较热的知名大学调剂,例如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国传媒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的新闻专业。可选择一些新闻专业的一般校或以理科出名的学校调剂。调剂的机会很珍贵,所以在调剂时要考虑到是否能有机会进入复试,以及进入复试后能否顺利被录取这两个因素。

  考生在调剂阶段不要慌,要时刻留心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各学校研究生院官网。考生最好不要跑招生办,招生办老师可能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接待,而且对于外地的考生来说,还需支付一笔不小的交通费用。

  二、复试准备要充分

  在研考复试阶段,需提醒大家注意,当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后,考生要及时了解报考院校的复试内容及基本环节,尽快着手准备。

  外语(主要指英语)听说能力考查是复试的一个重要环节,考生要加强外语听说能力的练习,尤其要注意强化专业外语的学习与提高。

  英语口语的测试,一直是很多考生担心的环节。大部分高校英语口语考试的第一部分是简短的自我介绍,考生可以提前准备,写好背熟,由于每个人的复试时间有限,准备2到3分钟的内容即可。考生可以将重点放在对所报专业的阐述上。面试前要多练习几遍,表达流利,这样才能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

  专业课方面,考生不可放松复习,跨专业考生要按所报考单位的要求,掌握报考专业要求掌握的知识,提前做好复试准备。考生复试前也要多看相关杂志,也可以适当准备一些自己的作品带去复试。对于专业的全面、深度了解有利于提高专业课面试的分数。

  在复试前,考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有些考生误以为只要过了初试,就成功一大半,其实不然。考生更要在复试上下功夫,不要让所有的努力毁于一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