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影响考研复试结果的几大因素你了解吗?
2020-07-01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初试已经结束了,接下来面临的就是复试和调剂了。很多考生对复试还有些问题。今天和大家聊聊复试准备所用时间以及影响复试的几大因素,大家参考一下吧!

  一般研究生考试时间为12月底,复试时间为3月底至4月上旬(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推迟),所以中间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准备复试。

  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间进行。

  复试流程各招生单位略有不同,时间一般为2至4天,大致包括体检、笔试和面试三种形式。

  复试前,考生可提前上网了解招生院校发布的复试方案或安排,查看需要带的相关资料。

  考研复试分数线什么时间公布

  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将在3月上旬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自主划线院校开始复试,考生可提前了解招生单位及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及具体安排,提前为复试做好准备。

  3月中旬,教育部也将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非自主划线院校复试、网上调剂开始。

  影响复试因素

  因素一、专业课要及格

  专业课作为考研复试环节中的一门重要笔试学科,在考研复试总分值中占据了40%,可以说,专业课笔试成绩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你能否顺利通过复试环节。或许对于多数小伙伴,早在初试出分前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要尽早准备专业课复习等等之类信息,但对于专业课究竟有多重要,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大家要知道,如果在复试专业课笔试中你没有及格,那么,将意味着你直接出局,无缘面试。再三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重视专业课复习。

  因素二、情商很重要

  在考研复试环节中,相对于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而言,面试这一环节不仅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更是对考生个人情商的极大考察。大家都知道,面试不比笔试,具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如何做自我介绍比较讨好面试官,通过什么样的回答能给自己加分等等,所问的问题比较灵活,涉及的知识面广,需要考生在扎实的专业功底基础上灵活应对,因此,对于考生来讲,在平时的复习当中,一定要注重多搜集导师的研究方向资料,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多向有经验的学姐请教,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因素三、重视细节表现

  对于复试环节,很多考生存在一定误区,认为自己复试复习准备早,专业课、英语口语、面试准备的充分就一定能通过复试,其实,小编要说的是,未必。大家都知道,是考试就有淘汰,考研复试也一样,从每年的考研复试情况来看,每年因为个人细节表现不佳而影响整体考试得分,最终没学上的考生大有人在。因此,当下,对于多数考生来讲,除了做好专业课、英语等方面的复习准备之外,也要从细节方面着手准备,如注重着装,养成良好个人习惯,注意口语表达等等之类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利通过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