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试:985学长告诉你,复试现场长这样!
2019-01-3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985学长的考研复试时的经历,还有一些总结。大家可以收起来,复试之前看看哦~

  自我介绍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目前在帝都某三流985研一。考研考了两年,第一年初试踩线,复试被刷;第二年初试第一,复试过了。

  两年都复试了,一次成功一次失败,相对于那些,考了好几年都没有拿到复试入场券和一次考上的同学相比,应该更有话语权。

  差额复试

  复试是差额复试。比如第二年我所考专业除去保研的招收16个人,有24个人进入复试,通过复试刷掉八个,也就是比较常规的1:1.5的比例。

  ① 如果你刚刚够得到复试分数线,出身平平,本科表现平平,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什么的,建议七分准备调剂,三分准备复试。

  ② 如果你初试也是刚过线,出身比较好,本科表现也比较好,那也得好好准备复试,阴沟里翻船的事太多了。

  ③ 如果你初试能排到中上,本科出身一般,那就必须好好准备复试了,去年我这个专业初试排名前五的,也有被刷的。

  考研不是一场一劳永逸的战争,初试过了只代表你拿到了一场入场券,千万不要以为你已经胜券在握,复试第一名被刷的例子我认识一个,听说过一个,就是这么可怕。

  PS:985歧视普通高校吗?

  我的回答是不歧视,要说歧视,也是歧视没有能力的,我不抬杠说本科出身好能力就一定强,但是我们得承认在大数据下,本科出身和能力应该是正相关的,同实验室一个本科华南理工的保研过来的学习确实很厉害,碾压学渣。

  英语听力

  我的情况是比较坑爹的,因为先天听力问题,对所有的听力考试比较犯怵,四级只有大二去过一次,因为不能提前交卷再也没有考过四级。

  以上只是为了说明我的听力基础,我的复试听力经历同样分为两年:第一年特难,各种填空简答,出来后同学告诉我是雅思难度;第二年特别简单,四级难度,对于难度是两年都跟我一起复试的同学告诉我的,因为雅思和四级对我来说没差。

  特别难的情况下难免大家什么都不会,对应的背景是前年高分少,过复试的少,去年简单点是因为高分多,应该是想把我这种渣渣筛出去。可能因为我初试英语较高,而且初试总分高,所以折衷之下,老师选择留下了我。

  那么对于大多数人,英语听力需要达到什么水平呢?

  四六级听力能达到及格就行,文科可能要求高点。

  复试分数其实跟初试分数一样,不能某项特别拉后腿,还得有出彩的某项,不然你单科过线,总分也会不够。初试复试一般按照4:6加权求得总成绩,如果你初试平平,复试平平,即使各项都达标总分不达标也正常。

  英语口语

  文科类要求可能会高一点,工科类可能要求低一点,我是工科。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34所985一般不会让你自我介绍的,因为……浪费时间。

  但是自我介绍还是要准备,而且各方面都要准备到,某宝来一本复试听力口语之类的书按照上面的项目分条准备。

  什么家庭,家乡啊,母校,专业啊,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啊,你的兴趣爱好啊,这些你背了就算抽话题演讲也会有,跟老师问答也用得上,而且你要主动把话题引到你准备的东西上。

  我们第一年是抽题演讲,第一年抽到了你最喜欢的建筑,有三条大纲,你喜欢的建筑是什么,该建筑在哪,你为什么喜欢它。我直接说的母校图书馆,在母校啊,因为我喜欢读书,好,准备的兴趣爱好是不是用上了。

  第二年跟老师问答,问的我第一个问题 What's your major?我马上给他背了一分钟我的专业是什么、我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我为什么考研还考这个专业、为什么我考北理的这个专业,千万不要等他继续问,因为他一问就会给你缩小范围,那个范围你可能没准备,要学会自己就坡往下滚。

  第二个问题你的家乡,你的家乡城市规模,你喜欢你的家乡吗,这个还好,没有前边表现那么好。第三个问题直接问了你觉得北理和北大哪个好,我竟然我无言以对,我说北理好,理由是北理我们专业第一啊,然后他又问了我这个问题的延伸问题,我 I'm sorry了一下表示我答不了,然后就结束了。

  这里给大家的建议很清楚了,提前准备,所有一切都提前准备,临场发挥的时候如果你真的特别特别差,那就跟老师说一下,老师会照顾你,语速很慢很慢的。

  专业课笔试

  因专业而异吧,但是这项你要是不及格估计任何学校都要跟你 say goodbye了。

  一般而言学校会在招生目录里给出复试科目,有的学校会给出复试参考书目,有的学校不给,我在这里的建议是不要到处找学长问目标学校用的哪本教材了,这根本不重要好吧,我天朝的教材都是互相抄好吧,随便哪一本复习即可。

  专业课笔试比较重基础,偏难怪题不用做,基础串一遍,对这门课熟悉一下就好了,然后拿你自己学校的期末考试题做一下,对,就把这一项当做期末考试去复习。

  至于形式,有的专业是选做,有的是全做,有能力的话打听清楚一点。

  综合面试

  我也是参加过两年,第一年很明显感觉到不想要我,也没怎么为难我就让我出去了,第二年我是第一个面试的,也没怎么为难我。

  大概总结一下:

  ①英语听力、口语包括你初试专业课的卷子都会在复试老师桌子上,如果你初试专业课没考好,或者听力口语专业笔试某项考的不好,就有可能成为老师提问的重点之一,提前准备好怎么应对。

  ②自我介绍少给自己挖坑,什么是挖坑呢,比如你说你擅长的是哪些科目,这种科目一般都会成为提问的切入点,所以千万不敢乱说,中文自我介绍一定要好好准备,不然会死人的。

  ③本科的专业主干课程串一遍,我第一年被问到一个问题,自行炮和自走炮有什么区别,一脸懵逼,出来后发现在课本绪论里,你有什么好说的。

  对于跨考,我一般是不建议跨考的,如果你跨考都进复试了,你的任务会重一些,因为你本专业和目标专业的主干课程都得看。

  不然问到你本专业的你不会,老师会说,你自己的都不会还好意思跨考,问到目标专业的你不会,老师会说,一点基础都没有还好意思跨考?

  ④切记不要不懂装懂,会的多的多说点,懂得少的少说点,完全不懂的道个歉,表示一下自己以后一定会好好学的决心,没有老师要求你二十岁的年纪就能有他们五六十岁的学识。

  复试完一般很快就会出结果,学校会通知那些被刷的同学抓紧时间调剂,而被录的可能不通知,尘埃落定之后会公布拟录取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