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试:避免疏漏掉的30个小细节
2019-02-2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分数线出来后,怎么办?

  查询目标院校2018的分数线,一般高于18年分数线10分以内,都不算很安全的区间,而具体又分几种情况:

  (1)高分能够上目标专业,准备复试;

  (2)非高分能够上目标专业,一边准备复试,一边联系调剂学校;

  (3)各科过线,但未能上目标专业,联系调剂,同时准备复试;

  (4)有某一科目未过国家线,准备再战或找工作。

  2、考研初试过了,复试会被刷下来吗?

  初试过了,不代表复试没有问题,复试成绩占比在40%-50%。

  3、最多只能参加 2 个学校的复试吗?

  不是,可以参加很多学校的复试,只要你能收到复试通知,并且能排开时间。建议大家不要选择太多,毕竟精力有限。

  4、高校的复试比例一般是多少?

  从近年高校招简来看,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2。

  5、复试的结果是不是由导师说了算?

  复试面试一般是由5~8位导师组成,面试结果会综合各位导师的建议。

  6、可以同时参加报考院校和其他院校的复试吗?

  如果对报考院校没有信心,可以在复试时间安排没有冲突的情况下,同时参加其他院校的复试。

  7、近视或者高度近视,会对复试有影响吗?

  除了对视力要求较高的专业外,一般情况不会。

  8、从哪里获得学校复试通知和复试相关要求?

  复试通知学校会通过官网、电话通知,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发送。

  9、复试通过了就一定会被录取吗?

  复试之后,还会有政审环节,如果没有意外的话,一般复试过了就意味着已经被录取。

  10、现在可以联系导师吗?

  成绩出来之后,可以联系导师,但也要懂得分寸,别让导师烦你即可。

  11、从哪里可以了解到导师的情况呢?

  一是从上届师兄师姐那里了解,二是来源于学校官网的导师介绍,三是可以在知网查询导师发表的论文。

  12、联系导师之前需要了解哪些情况?

  主要是导师的经历、工作状况、学术研究状况以及师生之间相处情况。

  13、怎么联系导师呢?

  邮件是最好的联系方式,写邮件之前需要注意邮件的格式;打电话也可以,需要提前准备好谈话的提纲,注意打电话的礼节。

  14、邮件联系导师需要注意什么?

  首先注意邮件的格式和用语;其次内容要有条理性,告诉导师读研的决心和信心,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最后,邮件要反复打草稿,搞清楚所写内容是否表达清楚,内容的结构和条理是否清晰。

  15、导师不回邮件怎么办?

  导师一般都是不会回邮件的,除非你之前跟他有过交流,但是不回不代表导师没有看到,发邮件还是很有必要的。

  16、电话联系导师需要注意什么?

  (1)列好谈话内容提纲,打好草稿;

  (2)如果通过手机号联系,提前发短信自我介绍,询问导师有没有时间接电话;得到确认之后,最好隔5分钟左右打电话;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在约定时间,下次打电话之前也要短信确认时间。如果导师没有回复短信,隔段时间再发,如果还没有回复,就放弃电话联系;

  (3)办公电话,工作时间拨打。

  17、与导师沟通哪些内容比较合适?

  根据自身情况来定,一般包括:

  个人基本情况(所在学校专业、成绩排名、科研实践经验、获奖情况等)、

  读研计划(对什么感兴趣、读研期间准备怎么做、是否有念博士的打算),

  学习情况,本科专业课程,毕业论文,研究方向和兴趣等。

  18、在复试前,联系多位导师,是不是一件比较犯忌讳的事情?

  不忌讳。但最忌讳的是群发邮件。群发的邮件基本上会当做垃圾邮件处理。

  19、如果想要提前见导师,能够见到吗?

  有些学校明确规定,复试之前不允许导师见学生。是否面见导师,还要看导师的意愿。

  20、如果导师同意复试前见我,需要带礼物吗?

  尽量不要带,提前准备好交流的内容以及周全的礼仪更显诚意。

  21、我的本科学校不是很好,会不会被歧视?

  大部分教授谈到,重点院校和一般院校的学生读研后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所以不会偏向重点院校的学生。也有些导师表示,在学生旗鼓相当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重点院校的学生。

  22、相对于跨专业考生,导师会首选本专业的考生吗?

  相对于本专业考研,跨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稍有不足。这也是很多导师倾向于要本专业的学生的原因。但对于专业门槛不是很高的专业来说,比如文科专业,导师更倾向于跨专业的学生,因为跨专业的学生能从不同的学科背景进行研究,有利于知识的综合。当然对于汉硕专业来说,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跨专业来准备的,完全不必要担心

  23、怎么准备笔试?

  参考目标院校指定的复试参考书,未指定的话咨询下学长学姐,实在不知道可以按照初试参考书复习,一般不会考到太难的题目。

  24、无领导讨论的时候该注意些什么?

  一定要积极表现,有序发言,不宜与其他考生强烈冲突,具有一定逻辑性。

  25、自我介绍,该怎么准备?

  首先是我们的个人信息,姓名,家乡是哪里,来自于哪个学校,为什么要报考该校该专业、对本专业前景的展望和认识以及读研期间专业学习计划、打算等。提前写好,复试前背熟练。

  26、导师面试都会问什么问题?

  主要以了解学生个人经历、个人能力、未来的一个规划为主,当然,随着面试形式的多样与应对高智商学员的角度考虑,导师问的问题还会跟与专业相关,更能表现个人能力的问题。

  27、如若遇到不熟悉的问题怎么回答?

  答案尽量往自己熟悉的领域与老师问题契合的点上“靠拢”。如果刚好是自己的“软肋”和知识盲区,诚实地告诉老师自己对问题的了解有限,依靠自己的专业敏感度对问题作出一定尝试性回答,答案或许不是那么精准,但让老师感到你的认真。

  28、跨专业考生,导师问为什么考这个专业时,该如何回答?

  建议从个人兴趣回答,要证明你即使是跨专业的考生,也是有能力做好这一专业课程。一般导师不会为难学生,而是看学生有没有规划和明确的目标等。

  29、问到你是如何看待某一本著作,或者期刊的,怎么回答?

  最好是中性回答,不带个人偏见,或者就书中的一个观点进行阐述,如果导师刚好问到一个他不喜欢的著作或者那位作者,你却夸奖一番,估计就有问题了。

  30、如果问到刚好是所不知道,或者没有底的怎么办?

  此时考生一定要诚实,就说不是很了解,不要不懂装懂。然后利用一定的面试技巧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也会给给老师应急应变能力比较强的好印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