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试,导师最喜欢问哪些问题?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复试面试中,导师会问同学很多问题,比如“请做一下自我介绍”、“你的家乡是哪里”、“你最崇拜的人是谁”等等比较常规的问题,有时老师也会问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跨专业考研”、“跨专业考研你有哪些优势”以及与你报考专业相关的问题。面试时老师询问的各种问题,同学们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下是关于2019考研复试常见的结构化面试问题。

  一、研究生面试通用测评要素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外语听说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与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2)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二、复试面试通用题型

  1、复试材料的准备

  (1)撰写简历;

  (2)给导师写信;

  (3)个人陈述材料。

  2、个人基本情况相关问题

  (1)请你做一个自我介绍,并谈谈你为什么报考这个专业;

  (2)请谈谈你的优缺点;

  (3)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3、专业及学术相关的问题

  (1)课题研究类:请谈谈你的毕业论文设计;

  (2)专业实践类:导师会提问有关科学实践、科研项目经验和成果的问题;

  (3)专业素质类:本科的专业是什么?请你简单陈述一下,你本科所学专业的重点与核心。

  4、专业课答题逻辑思维提升题

  (1)专业拓展类:相关专业词汇或者专业术语提问;

  (2)专业热点:根据最近发生的事情,结合你的专业,说一说你的看法。

  5、面试现场临场发挥问题

  (1)弱项问题:你本科期间的某科成绩为什么这么低?

  (2)假设问题:假如你组织的学术讨论会过程中突然停电了,你会怎么办?

  (3)随机问题:老师认为你刚刚提出的观点过于片面(你要怎么回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