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复试面试如何展现你的“气场”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中面试的过程对于一个人能否被录用起着关键作用。一些考生在面试临考前以及面试考场上会出现心理脆弱、不够自信等问题,可谓“气场”太弱,有一部分考生为了表现而故作强大,也是适得其反。今天分享,如何在考研复试面试中展现出你的气场。

  在综合面试的时候,一般来说,面试你的老师并不是你未来的导师,而是你报考学院的导员或者党支部书记。综合面试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考核你的专业课知识,而且你的举止言行,政治思想还有待人接物等。在综合面试时,通常会由自我介绍开始,因为这是最直接的方法,让老师了解到你。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清楚,你的自我介绍是需要有侧重点的,因为接下来,老师会从你的自我介绍当中选择问题。比如说,你是你是党员,那么你就着重与介绍自己的党员身份,这样在之后提问环节,老师自然会问你一些关于你入党当中一些让你记忆深刻的事,为什么要入党等,这样的问题;在比如,你在本科期间是出名的“学霸”,那你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就着重介绍你的学习成绩,学年的位置等等。当然了如果要是有省级或者国家竞赛的奖励这种,那就更要着重介绍,这样不但你觉得有话可说,更是为你增光添彩的成分。

  在面试考场中,许多考生畏惧考官,在气势上显得怯生生、拘谨,非常不自然。同时,文弱的气势也在答题过程中暴露出来,小动作多而频繁,语言表达上没有底气,口头语较多而且不流畅,感情很平淡。千篇一律是指,考生在答题中前后的语言风格、答题思路,给人的感觉是“活脱脱流水线产品”。千篇一律令考官生厌,自然考生的面试成绩也很难得到高分。建议:考生务必高度重视面试中的气势,首先在气势上先声夺人,考生可以通过大声朗读富有激情的文章来培养自己的气势。其次,考生在面试答题时,应该在基本知识要点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个性、脱颖而出。个性的展现可以通过对题目的想法,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性格特点、行为方式等多方面体现出来。因此,我们每位考生都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打造自己的个性。

  知识储备反映的是一个人基本的知识水平和素养,可以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上来体现。考生在这方面暴露的问题是最突出的,也是比较致命的。

  现在的面试题目很灵活,考生平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于基本思维方法掌握不够,或者虽然略知一二,但理解不深、不会运用。建议:知识储备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平时要注意积累。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改善:一是平时注意留心生活、留心本省区和本地新闻、留心和所报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内容,可以采取上网阅读、收看新闻报道、实习体验等多种形式来积淀知识和经验;二是注重思维方法的训练,提高思维能力。

  “根据以往经验,考生在复试时一定要实话实说,展现自己的实际能力。”某高校复试老师张勇表示,很多考生在本科阶段会参加一些课题研究、报告、实验等,一般是考生跟着自己的师兄、师姐做的,因此对整体情况了解并不多。但总有考生会在复试过程中,过分夸大自身实力,将这些课题、报告都“大包大揽”到自己身上。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己报考的不同的研究生类型做好准备。如文科研究生面试、理科研究生面试、学术型硕士面试和专业硕士面试各有不同。理科生的面试很强调考生的动手能力,如上海大学理学院的专业知识考查就已由书面考试改为专业实验,让考生直接操作仪器、观察现象、分析实验得到的数据,最后提交一份实验报告。在一些文科类的复试中,则常会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复试,即将几个考生分为一组讨论一个问题,从讨论过程中考查考生认识问题的能力。一些院所还会考查考生的文献综述能力,一般是让考生在限定的时间内查阅外文资料,就问题写出中文综述,借以考查搜集、查阅文献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