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准备考研复试时,这几个小问题要注意!
2020-01-06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经过两周时间的修整,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着手准备复试了。本文给大家整理了几个准备复试时容易忽略的几个小问题,快来看看你有没有漏掉,希望大家能重视这些问题,为我们的复试锦上添花。

  1.穿着举止一定要得体

  不是所有面试都要穿正装,简洁、大方、整齐的便装最好。更无须在服装选择上绞尽脑汁,在你已有的服装里按照“简洁、整齐、大方”原则挑出一套即可。

  除了服装,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以及行为举止也很重要,甚至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和修养,女同学尽量不要浓妆艳抹,衣着也不要过短过露,男同学也不要邋邋遢遢不修边幅,要体现出朝气向上的精神风貌。

  很多同学坐的时间久了就会出现抖腿、扣手、弯腰驼背等不好的现象,对于已经在这些方面形成习惯的同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去改正这些问题。坐着的时候保持后背挺直,女生要将双腿并上,男生不要跷二郎腿。尽量把比较稳重的状态展示给老师。

  2.自我介绍和简历要好好准备

  很多同学在准备复试时偏重专业知识,觉得自我介绍和简历临时弄弄就行,但其实不然,自我介绍和简历是老师们认识你的主要渠道,也是你的名片,一定要重视起来。我们在自我介绍和简历中一定要有所突出,展示自己的优点。同时,自我介绍和简历也是老师提问的依据,我们要善于为自己铺路,用自我介绍和简历上的重点引导老师提问。

  3.自己的作品有选择地展示

  对于自己的作品要有选择地展示,不要为了显示自己作品丰富而一股脑地摆在导师面前,其中不好的作品可能拉低老师对你的印象分,比如有同学的论文在复试时被老师质疑是花钱发的,但也不要因为缺乏自信而不敢给老师看自己的作品,因为大多数老师还是很宽容的,自己的得意作品还是可以拿出来给老师展示一下的。

  4.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

  复试时遇到的专业题基本上都是以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基础出的,因此提前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十分有必要,因此同学们一定不要怕麻烦,多跟考上的学姐学长打听一下参加面试的老师有哪些,或者去学校官网找找线索,然后根据老师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地准备。

  5.结合热点

  专业面试会问一些热点的话题吗?有可能会,也有可能不会。但如果时间充裕,适当关注一下热点是很有必要的,最典型的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特别喜欢考察学生分析热点问题。考察热点院校不仅是看你所研究领域的动态是否了解,而且是看你剖析问题的能力。在参加复试前最好能到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查阅一下近年来本专业比较权威的期刊,了解一下本专业的发展方向、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及主要观点,这样做对参加复试十分有益。回答这类问题,要避免就事论事,仅仅局限于事件本身,也不能空谈理论,而是要注意将理论与热点结合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