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复试调剂如何两手抓?
2020-01-0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都有不少徘徊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可以参加复试,但是被刷几率大,就寻思多做些准备,调剂复试两手抓,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那么,这些考生该如何把握呢?

  如何判断复试、调剂的优先级呢

  调剂的本质是争取在第一志愿之外的复试机会,讲“复试调剂两手准备”就是说在入围复试可能性或者参加了复试但录取结果并不明朗前,给自己增加最终被录取的保险系数,其中最关键的判断标准是初试成绩和复试排名。

  分几种情况:一是,排名靠前,初试成绩比较理想,以复试为主,调剂重点关注校内调剂机会和重点优质院校的机会,不要分心太多。二是,刚刚入围复试,排名在边缘的考生,复试和调剂基本各占一半,其中调剂以信息获取为主。三是根据往年分数线判断,入围复试机会较小的,不要再埋怨和了,一定要调转枪头全力准备调剂,包括985、211院校在内,每年都有很多不错的调剂机会,全看考生怎么把握。

  什么样的考生更容易取得复试调剂机会?

  从考生条件上看:初试成绩高,这是最重要的指标,如果考了370、380以上的高分,因为复试发挥不理想被淘汰,再去争取一个优质的机会,可能性更大;再有,学科背景好,来自211、985,或者本科阶段就有参与科研创新的经历,发表过学术论文,更容易在茫茫调剂中脱颖而出。

  最后,是报考的第一志愿好,尤其报考的是34所自主招生院校,因为调剂目标院系知道,34所在自主命题专业课科目上考察得较深,批卷也更严格,考生的得分含金量往往更高,更容易被信任,加之34所自主招生院校出分数线更早,复试也更早,考生更容易打一个时间差。

  而以上这些条件,都比不过考生主动争取调剂机会的行动,调剂不同于高考,不会有学校主动联系你,也不存在自动调剂,所有机会都是考生靠查询、询问和动用社会资源获取的。

  与调剂院校联系时,有哪些技巧和策略?

  技巧很多,最核心的策略是:不盲目撒网,划出调剂目标的优先级,做到有重点有针对性。而圈定优先级的实质是知晓调剂机会更可能出自于哪里,从院校的角度来说,西部院校、科研院所、综合大学里的非强势学科机会更多,自身条件不错,但因为地处西部,所以可能会有不少调剂名额,再如百余所科研院所,很多因为信息不对称,也可能有缺额。

  调剂的心态很重要,一般是降档调剂。例如一区调二区,名牌调非名牌,如果眼睛还盯着985、211学校的热门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根本没有缺额,即便分数再高,也没有调剂可能。

  再说说专业,一般第一年招生的专业机会更多,而从学硕调剂到相近专业的专硕,也是个很通行的做法,史学、哲学、农学及理学中一部分等传统冷门学科,因为关注度不高也有调剂机会。

  为什么强调要重点突出,因为不是取得了调剂机会就代表被录取,再多学校邀请你去复试,也是要在复试考场上见真招的,如果网撒得太开,往往没有时间精力来准备复试,最后还是落选。是否调剂,调剂什么样的目标,取决于考生要什么,或者说对未来的读研生涯和毕业就业层次的期望程度,如果实在没有特别好的调剂机会,勉为其难,就建议考生要么再战一次,或者直接就业,去面对社会的考验。  

  关于调剂,考生还要注意些什么?

  第一,调剂关键是打信息战,所以必须得熟知调剂的条件、程序,“磨刀不误砍柴工”,考生需要花专门的时间精力来做系统化了解。

  第二,要快!不要等到复试被淘汰或者调剂系统开放了才开始考虑调剂的事情,那个时候优质的调剂机会早被瓜分掉了,在知晓初试成绩后,就可以比照往年的分数线来圈定调剂目标,开始主动联系。

  第三,要确定最科学的调剂步骤,如果能校内调剂,一定优先把握这样的机会,校内调剂不行,再重点攻跨校调剂,跨校调剂的同时,要联络自己本科母校的调剂作为兜底,总之,重点突出,步步为营。

  第四,不要害怕“拒绝”,内心要强大。考生在联系调剂时,收到多数的答复是:“我们不考虑!”“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再等等看”等等,但只要学校表示出一丝一毫对你感兴趣的倾向,考生都可以给对方寄一个调剂申请书,或者询问清楚他们在招生工作中的时间表,随时跟踪。好的机会都是“淘”出来,拼到最后,比的是耐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