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稳妥推进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在5月12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近期教育部主要开展了以下有关工作:

  一是明确政策要求。4月1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今年复试工作要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公平性,无论采取何种复试方式,都必须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是强化工作培训。教育部层面先后举办了5次全国复试工作交流培训,全国31个省(区、市)800多家招生单位累计参加培训的人员超过2000人次。

  三是精心做好考生咨询服务。为回应考生关切,4月26日至30日,专门组织举办了“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活动期间,共有17.7万考生在线提问,全国招生单位在线回复考生咨询的问题46万余个。

  四是要求高校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对于选择线上复试的高校,要求采取“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办法,来确保公平公正。“一平台”是指进行远程复试的招生单位同一专业要使用统一的复试平台。也就是一个学院里面,不同的专业,以专业为单位,一个专业要用一个平台,来确保复试过程要求的统一规范;“两识别”是指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防止替考;“三随机”是指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复试考核的公平公正;“四比对”是指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对考生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和复试过程监管,防止作弊。

  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的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相关工作正按计划有序开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515022930 2022-10-08
SRC-714868387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