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调剂复试:名校调剂看清条件 复试笔试比重低


  调剂和复试时间提前

  2014年研究生考试的笔试成绩已经正式公布,根据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消息,从今日起到4月30日为复试和调剂时间段。

  对比发现,今年的调剂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星期,以至于有许多考生尚未来得及为调剂工作做准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自主划线的院校已经在进行复试或复试完毕,个别院校甚至已经公布了录取结果。而从录取分数线来看,大部分学术硕士与去年持平,但专业硕士分数线普遍增长明显,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校区和苏州校区某专业硕士分数线分别为225分、235分,较去年增长15分。

  “从历年经验来看,调剂工作开始的前三天是比较繁忙的,也就是说在3月28日以前调剂会比较集中,过了这个时间段以后,好的院校调剂的机会就不多了,因此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联系调剂院校。”某高校研招办负责人表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特别是对于名校、重点专业而言,往往在调剂时会设置一些隐性门槛,例如规定考生本科院校是“985”或者“211”,甚至要求有相关工作背景,因此考生一定要读懂招生条件中的“潜台词”,以免做无用功。

  复试成录取重要因素

  通过采访部分招生办负责人以及相关考研专家后得知,近年来,院校在招生时越来越注重复试的重要性,这在一些名校那里表现得尤为明显。

  “很多同学听学长说复试是走过场,因此并没太当回事,可结果是,明明笔试成绩不错,最后却栽在复试上,这样的悲剧我见得太多了。”跨考教育负责考研复试的首席规划师张爱媛介绍称,现在越来越多的院校会把考察重点放在复试上,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将复试录取比例由1:1.2提高到1:1.5,“甚至有些学校根本就不设定录取比例,而是划定一个最低笔试分数线,过了这个线都可以面试,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录取率达到1:7甚至1:9。如此一来,复试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刚刚参加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专业复试的某同学透露,今年中科院该专业把笔试的权重降到了0.1,其他的权重则是由英语、专业课知识、复试表现等共同组成,这样一来,即使考生笔试成绩突出也难以显现优势,复试便成为录取成功的重要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