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报考985、211存在盲目性 考研调剂持续升温
2017-03-09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9日,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会落地黑龙江。2017年考研国家线公布前夕,千余名学子为圆自己的考研梦齐聚黑龙江大学体育馆,与37所招生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

  就业压力仍是考研主因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研究生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录比持续走低。在2009年、2015年均低于3:1,达到2.8:1、2.9:1,报录比的持续下降意味着考研的录取几率相应提升。

数据来源:教育部

  记者从现场获悉,部分考生在调剂院校不理想和直接就业之间,会倾向选择一所不甚理想的学校,这与《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的结果一致,在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高校毕业生数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依然是影响考研人群报考的首要原因。

  学生报考985、211高校存在盲目性

  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突破200万,为提升就业竞争力,学生报考更倾向985、211重点高校,报考专业也是冷热不均。对此,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王副院长表示,报考人数增加对全国研究生招生有利,意味着整体生源质量提升,985、211高校会有更多选择,对学校的后期整体发展都是有利的。

  王副院长同时指出,目前学生报考仍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数据来源:各地教育考试院

  一组数据显示,985、211重点高校研究生报名人数居高不下,其中山东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25,301人,比去年猛增28.8%,报考南开大学的人数为13,819人,比去年增加了1434人,增长11.58%,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超过10%,接近13,000人。

  对此,王副院长表示,学生在选择高校和重点专业时,更多考虑到未来就业和科研发展,对自己的分数和能否被录取的情况考虑较少,这也导致了很多考生落榜并参与调剂。

  学校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做好复试工作的客观公正,让学生在复试过程中如实展现自己的科研实力和潜力,把最好的生源选拔出来,同时也让落选的学生认为这是有理有据的。

  对于如何平衡学校之间、专业之间的招生问题,王副院长指出,要让学生了解一些非热门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让学生对这个学校以及一些所谓的非热门专业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此外,可以在学校内部的相近专业之间,包括学硕和专硕之间进行一些适当调整来吸引生源。

  快速获取院校老师联系方式提高成功率

  一位报考了师范类大学的考生表示,一志愿报的是学术型硕士,但是如果参与调剂只能考虑专业硕士,在选择专业时更关注专业是否对口和以后的就业前景。对于院校的调剂名额和自己被调剂的几率,这位考生表示,“参会的效果不错,拿到了学校的调剂信息和联系方式”。

  对于如何提高调剂成功率,哈尔滨商业大学招办老师提醒考生,如果调剂名额比较紧张,快速和学院老师和领导取得联系是很关键的一步。同时,考生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确保调剂院校和第一志愿学校层次相当。

  据悉,2017年全国研招调剂咨询会将覆盖11个省,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七场,下一场将于3月10日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