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热”带动“调剂热”,2017考研调剂人数猛增
2017-03-12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尽管2017年考研国家线尚未揭晓,但不少考研学生已开始关注各高校复试调剂工作,为下一步进行“筹划”。3月12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会湖南场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除2017年考研学生以外,另有来自全国各地近四十所高校及研招办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考生“爆满”,受多种因素影响,2017考研调剂可能出现“回温”。

2017研招调剂会湖南站开幕

  “考研热”带动“调剂热”,2017考研调剂人数明显增多

  据《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突破两百万大关,再创历年新高。与此同时,据多所研院招生老师反映,今年考研调剂人数数量明显要多于往年。

  湘潭大学化工学院蔡进军老师表示,考研调剂人数增多,除受到“考研热”影响,考研报名人数基数增多以外,学生在院校报考上的选择性失误,也是导致调剂人数增多的重要原因。蔡老师说,在院校选择上考生一定要理性慎重,近两年不少院校推免比例不断加大,在学校招生名额不变的情况下,考生的竞争压力自然有所提升。以湘潭大学为例,推免生比例占到了25%,是所有非“211 985”院校中推免比例最多的院校,这种情况下,无形中增加了其他考生的报考难度。

  多数考生第一志愿为“211”类院校

  在调剂会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2017年考研调剂生,他们的第一志愿均为211院校。不少考生本科就读于非“985 211”院校,在大学实习中发现缺乏竞争力,期望通过跃入名校而改变出身。

  几位现场的考生表示,已经做好调剂打算,并且选好了调剂院校,不过由于国家线尚未公布,所以还在等待当中。相较于一志愿院校,他们更关注调剂院校的调剂名额、调剂专业、地域等因素。

  据现场的一位考生说,如果第一志愿落空,而调剂院校也不是十分理想的话,即使心有不甘也会接受调剂,利用研究生读书生涯提升自身实力,将来更好的走向社会岗位。

  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持开放态度

  在职研究生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今年是国家取消在职研究生十月联考,将“在职研究生纳入全国统考”的第一年,那么应届考生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持何种态度呢?一位受访者表示,如果一志愿未能成功考取,也可以接受从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不过所调剂的院校是否是名校对其最终选择也很大,如果是非“985 211”类院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可能会再进行考虑。

  湖南站为本届研招咨询会的最后一站,至此,2017年考研调剂咨询会大幕圆满落下。最后,在国家线公布前夕,预祝每位考生都能迎来自己满意的结局,进入理想院校,今后以更加努力的姿态面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