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过考研复试线也有机会读研?!
2018-03-06
新东方在线考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越来越多院校公布考研复试线,部分同学面临着考研调剂的问题。没有过目标院校考研复试线但是过了国家线的同学,还有最后一个读研的机会,就是调剂。那么,何为“调剂”,怎样做才能抢先一步调剂到理想院校,调剂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何为“考研调剂”

  教育部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第二志愿院校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有限,有些考生未达到分数线,但不能被安排复试后者复试后未被录取,招生单位负责将其全部资料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就是考研调剂。

  考研调剂和高考不一样,每个学校是独立的招生单位,每年都会因为报录比或者其他情况,导致缺额出现,甚至一些名校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还有一些学校,为了提高生源质量,会给本科211或者985的调剂学生一样的复试机会,资料显示:2012年北京地区接受调剂生的高校和研究所就有115所,仅陕西一省就有44所高校接受调剂学生,其中,名校也占一定比重,上文的115个单位就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等一流学府和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等知名研究所。所以,千万不要小看考研调剂,这可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二、“调剂”的同学应满足哪些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满足国家基本线,但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分数线要求,这个分数线要求不仅包括总分,还有单科分数线。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

  一区考生分数线低于国家线但分数达到二区国家线可以申请调剂二区。参加第一志愿院校复试后被淘汰。这部分考生可进行校内相关专业调剂或校外。

  2.调剂考生应注意调剂学校要求。部分高校很重视本科院校出身,可能本科非211、985院校就不会考虑接收,某些学校更是要求双985(即本科院校和报考院校都是985)。因此做好自身定位有助于更好地选取调剂院校。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该四个专业。

  5.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三、考研调剂过程步骤

  第一步:网上下载并填写调剂申请登记。

  只有参加全国统考并上了招生单位复试分数线的考生,才有调剂的机会; 考生可以到各高校研究生院下载调剂申请表;一区考生考生可以将注意力放在西部院校或者往年调剂名额较多的院校上,这样调剂好的机会会更大。

  第二步:拟调剂考生将申请材料寄送给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

  拟调剂考生应多份寄送申请表,以提升被调剂的机会;尽早与拟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取得联系,第一时间获得调剂信息。

  第三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审核后发接收调剂函至考生原报考单位。

  考生应与招生单位研招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了解调剂情况。

  第四步:拟调剂考生向原报考单位申请调剂。

  第五步:原报考单位同意并转寄报考资料。

  第六步:拟接受调剂的招生单位研招办接收拟调剂考生的报考资料。

  第七步: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由于现在实行差额复试,有一小部分参加复试的考生不能被录取,因此大家要重视复试。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是复试考查的重点。在复试的前期准备中,信息搜集是最重要的。

  第八步:研招办调档

  第九步:录取

  四、考研调剂注意事项

  1.参加网上报名,第一志愿没有被招生单位录取并且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统考、管理类联考、法硕联考以及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均可参加网上调剂;

  2.考生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时,选择调剂的招生单位、专业门类与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符合国家的调剂政策;

  3.被某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的考生,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状态;

  4.未网上确认接受复试通知的考生不能被招生单位设为待录取(一志愿考生例外);

  5.只有上线考生方可查询由招生单位设定的缺额信息,填报的调剂志愿必须是招生单位设置缺额的专业;

  6.请调剂考生注意浏览各招生单位公布的调剂方法和复试通知;

  7.请考生与招生单位密切联系,及时完成网上确认。

  五、考研调剂一区二区介绍

  一区包括: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包括:

  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每个学校调剂名额有限,建议小伙伴们现在抓紧时间了解调剂政策和步骤,尽早打电话到目标院校询问调剂情况,避免因为信息不畅导致无缘通知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