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有胜于无!考研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吗?
2019-02-0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随着高校陆续公布考研初试成绩查询时间,部分院校也开始公布调剂信息。很多考生咨询如何从学硕调剂到专硕,毕竟这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有胜于无。今天为大家梳理一下学硕如何调剂到专硕。

  一、是否应该从学硕调剂到专硕?

  建议大家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自身的性格特点、学习特点、专业本身特点以及自身的终极就业目标。如果有志于到大学任教或科研机构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则不宜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而应选择向其它院校的学术硕士调剂;而如果想在企业或机构一线从事高级应用型、实践型实际工作,则应该选择调剂到专业硕士,或者以后报考专业硕士。

  二、专业硕士的优势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定位,专业硕士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硕士更注重实践,在培养方向、学制等方面的设置相比学术硕士更有利于考生获得就业机会。学术硕士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从实际的实践来看,专业硕士要比学术硕士更有优势。以前大家对专业硕士有些顾虑,是因为没有深入了解,把全日制专业硕士和在职硕士(非全日制专业硕士)混为一谈。

  专业硕士采用的是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双导师制,校外导师会请到政府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管理者、国企经理级负责人、相关专业领域的知名社会人士,这种导师制度大大提升了学生踏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和工作能力。

  在近一两年的企业招聘中,专业硕士渐渐走俏,成为新亮点。很多招聘单位表示,公司更注重应聘者的实际能力,较学术型硕士倾向于选择专硕。例如,软件工程等专业硕士人才需求量就比较大,更注重实践。

  专业硕士享受的待遇也是一样的,可以调档案,也有派遣证,将来也可以考博士。

  当然,全日制专业硕士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就业,也可以选择继续考博。学术硕士读博可以通过申请硕博连读(即“直博”),获得批准后就不用另外再参加考试,但如果是申请没有被批准,或者工作后再想读博,也必须参加考试,这一点与专业硕士考博是一样的。学术硕士比专业硕士读博方面有些优势,但是真正搞理论研究的人数毕竟是少数,所以想硕士读完后直接工作,专业硕士比学术硕士更加有优势。

  三、学硕调剂到专硕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注意这边讲的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比如考生第一志愿是“英语语言文学0502**[文学类]”、要调剂往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类、教育硕士],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第一志愿是“中国语言文学0501**[文学类]”、要调剂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文学类分数线;同样如果行政管理或社会保障专业[管理类]要调剂往社会工作硕士[法学类],初试成绩须符合调入地区的管理类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具体参见下文“学术硕士可以调剂到哪些专业硕士?“)

  3.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

  四、学硕可以调剂到哪些对应的专业硕士

  1.经济学[02]

  可调剂至专业硕士“[金融硕士0251] [应用统计硕士0252] [税务硕士0253] [国际商务硕士0254] [保险硕士0255] [资产评估硕士0256] ”的对应学科。

  2.法学[03]

  可调剂至“[法律硕士(法学)0351] [ 社会工作硕士0352] [ 警务硕士0353]”的对应学科。

  需注意的是: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3.教育学[04]

  可调剂至“[教育硕士0451] [体育硕士0452]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 [ 应用心理硕士0454] ”的对应学科。

  4.文学[05]

  可调剂至“[教育硕士0451]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0453] [艺术硕士0551] [翻译硕士0552] [新闻与传播硕士0553] [出版硕士0554]的对应学科。

  5.历史学[06]

  可调剂至“[文物与博物馆硕士0651]”

  6.理学[07]

  可调剂到[教育硕士0451],因为“考生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数学的,考生初试科目中须有数学。”所以一般很少理学调剂至专业硕士,个别调剂到教育硕士调剂,如学科教学地理,学科教学生物等,这类调剂要符合教育硕士的分数线,但一般情况下教育硕士的分数线比理学高。

  7.工学[08]

  可调剂至“[ 建筑学硕士0851] [ 工程硕士0852] [ 城市规划硕士0853] [教育硕士0451]”的对应学科。

  8.农学[09]

  可调剂至“ [农业推广硕士0951] [ 兽医硕士0952] [ 风景园林硕士0953] [林业硕士0954]“的对应学科。

  9.医学[10]

  可调剂至“ [临床医学硕士1051] [口腔医学硕士1052] [ 公共卫生硕士1053] [护理硕士1054] [药学硕士1055 ] [ 中药学硕士1056] ”的对应学科。

  10.军事学[11]

  可调剂至“[军事硕士1151]"

  11.管理学[12]

  可调剂至“[会计硕士1253] [旅游管理硕士1254] [图书情报硕士1255] [工程管理硕士1256] [ 社会工作硕士0352] 的对应学科。

  一般学校除了政治学0302、社会学0303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外,也允许公共管理1204调剂至社会工作硕士0352)

  五、照顾专业如何调剂?

  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领域等相对应的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换言之不管从照顾专业调剂至非照顾专业还是从非照顾专业调剂至照顾专业,初试成绩要达到调剂入省份的非照顾专业分数才能进行调剂。

  工学照顾专业:力学[0801]、冶金工程[0806]、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水利工程[0815]、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矿业工程[0819]、船舶与海洋工程[0824]、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0825]、兵器科学与技术[0826]、核科学与技术[0827]、农业工程[0828]。

  中医类照顾专业:中医学[1005]、中西医结合[1006]。

  工程照顾领域:冶金工程[085205]、动力工程[085206]、水利工程[085214]、地质工程[085217]、矿业工程[085218]、船舶与海洋工程[085223]、安全工程[085224]、兵器工程[085225]、核能与核技术工程[085226]、农业工程[085227]、林业工程[085228]、航空工程[085232]、航天工程[085233]。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且毕业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的少数民族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或者工作单位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

  六、学硕不能调剂到专硕的情况

  1、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2、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3、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5、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注:开展自划线改革试点高校,校内调剂政策按上述要求自行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