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调剂这些“特殊研招单位”,成功率比统招院校高多了!
2019-03-28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特殊研招单位是考研调剂在山穷水尽时的柳暗花明处,一定要好好把握,下面把相关的招生单位罗列如下,请各位考生参考。

  特殊的研究生招生单位

  除了传统名校、西部高校,还有一些特殊的研究生招生单位大量招收调剂生,包括各大科研院所、各地的党校,以及具有硕士点的民办院校。以上这些不同于大学的特殊研招单位,往往具有大学不具备的资源,比如补助津贴高、就业前景好、参与项目的机会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多等。

  但由于这些研招单位往往不做招生宣传,或者仅仅在很小范围内做招生宣传,或是考生误以为科研院所、党校等招生单位报考门槛高,不敢报考,更有考生的“名校情结”等种种因素,造成了考生不知道能报、不敢报和不想报,最终导致报考人数少,调剂需求也就相应增大。

  研究院所是独立于教育部和高校系统之外、以科研工作为业务核心的各级、各类研究机构。独立研究院所有很多种,其中实力最强、名气最大、分布最广、数量最集中的是直属国务院的中科院、社科院两大科研系统中的各类研究所和研究中心。

  这两大系统是专为应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科研需求而设的,是国家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国家培养源源不断的研究型后备军团也是它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另一种独立研究院所是直属国家各部委的,主要是为本部委和所属行业提供科研成果,同时也利用自身成熟而丰富的科研资源为本行业培养研究人才,如国家地震局的地球物理研究所、被誉为金融界“黄埔军校”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

  还有一种是直属各省市相关单位的研究机构,它们的级别低一些,规模小一些,但是研究方向更灵活、更有针对性,地域性也更强。

  此外,有些同样以科研为主、不招收本科生的研究院所或研究中心是设在高校内部的,它们归属于高校,并没有完全的独立性,但具有许多与独立院所相似的性质和特点,因此也在相关环节的讨论范围之内,如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等。

  考研调剂对信息的依赖性远强于初试,因此,在调剂过程中一定保持信源渠道的畅通,多方打探多方关注,多掌握第一手消息才能调剂成功。2020考研,我们一起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