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调剂意愿采集系统,调剂影响第一志愿复试吗?
2020-05-19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0考研国家线已经公布,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前两年出现过的【调剂意愿采集系统】,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其实它就是研招网提供平台,各大院校把调剂信息发布在这里,有调剂意向的同学们可以在这个系统里统一查询!

今天的目的就是给大家说一下关于调剂系统中你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吧~~~

1、调剂意愿采集系统和正式的调剂系统的区别

在文章开头也说了,说白了调剂意愿采集系统就是给大家提供了调剂信息,给大家提前预选调剂学校。

另外你可以通过调剂意愿采集系统填报了意向之后,和招生单位双向沟通。

这就很像之前我们私下打电话、发邮件联系导师,表达了自己的调剂意愿,和导师进行双向沟通,最终达成共识。这个系统就更加的官方化了。

但是这个系统和正式的调剂系统是有本质的区别的,官网之前也说过。

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相当于提前填写调剂志愿,大家预先把自己调剂意向填写好,然后在正式的调剂服务系统开通之后的24h内,再一键转入到调剂服务系统就行,不必再重新填写,但是转入成功后就不可以再更改和取消。

切忌,不是说你填写了调剂意向采集系统之后,就不用理会之后开通的正式调剂服务系统,只要你要调剂,都必须填写正式调剂服务系统。

如果你不打算填写意愿调剂采集系统的话,也可以等正式调剂服务系统开通之后直接填写调剂意向,这个不影响正式填报。

但是有一点大家需要知道,在开通正式的调剂服务系统之后,意向调剂采集系统就会关闭,关于余额信息可在正式调剂服务系统查询到,这点不必担心。

 

2、关于调剂会担心的一些问题

(1)填写了调剂系统,会不会被一志愿学校看到?

会的,调剂信息会有记录。

很多同学们的纠结:怕自己进不了一志愿学校,所以选择其他次一点的学校进行调剂,如果一直死等一志愿的话,害怕最后竹篮打水,但是又怕自己填写了调剂信息但是最后自己一志愿刚好进复试了,被导师发现自己的“小背叛”影响导师对自己的看法怎么办。

如果你面临这种情况,老师真的十分建议你申请调剂,虽然调剂信息会被一志愿导师看到,但这一般情况是不会影响一志愿老师对你的看法的,第一,导师可能没那么闲去关注你之前是否选择了调剂 ;第二,考研不易,分数尴尬的考生更不易,这种情况导师见的多了,一般是会理解的。

(2)调剂院校和一志愿学校的存在的一些冲突问题

必须强调一个点:你去参加调剂院校的复试,如果通过了,研招网的报名系统会给你发送拟录取通知,一般只有调剂院校会发,一志愿不会发。它会给你两个选择,点击确认录取,或者不点。

这里的学问就在于,如果你点击了确认录取,那么恭喜你,调剂成功,9月份的你将会成为这个学校的一名研究生学子。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你不点击确认录取,那么系统会视为你自动放弃。一般每个学校的确认时间不同,有的是24h内,有的是48h内。

所以在这种时候你就要学会取舍了,选择很重要。

可能有的同学会问,如果点击了调剂院校的确认录取,是不是就没有办法改变了呢?这个说不准有部分调剂院校是会同意你解除确认录取的,这时候你就可以重新投入一志愿的怀抱。但是有的学校不可以,点击确认就不可取消。

所以小编建议,除非你一志愿的学校铁定能上,那么再好好和调剂院校的老师说一说能否解除录取,不然还是不要轻易放弃调剂院校录取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9
SRC-779439343 2023-02-09
考研调剂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