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调剂系统已开通!调剂常见问题及应对汇总
2020-05-20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 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与调剂服务系统有何区别?

  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与调剂服务系统有本质的区别。

  在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中,一位考生最多可填写10个平行调剂意向。调剂服务系统开通24小时内,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考生可将调剂意向转为调剂服务系统中的调剂志愿。已转移成功的调剂志愿与直接在调剂服务系统填报的调剂志愿一样,在招生单位设置的锁定时间内不可取消或更改;未转移成功的调剂意向在调剂服务系统中无效。

  2. 招生单位同意接收该考生,是否可以直接在招生单位处报名?

  有参加调剂的考生均须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3. 手机号码填错了,怎么办?

  如果填志愿的时候用户填写了手机号码,需要等志愿可修改的时候才能修改已填写的手机号码。如果志愿已被锁定,请联系招生单位解决。

  4. 我已填写手机号码,为什么收不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

  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如果在全角状态下输入,系统无法识别,导致收不到短消息。建议考生填写手机号码时,将输入法切换到英文(半角)状态。

  另外,考生填写完调剂志愿后,并不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消息。等到招生单位进行发送复试通知等操作时,系统才会给考生发送短消息通知。

  短信网关拥堵或出现异常、手机安全软件拦截、手机在境外使用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考生无法收到短消息。请考生不要依赖短消息通知,应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或确认通知。

  5. 如何查看招生单位发送的消息?

  可登录消息中心进行查看。

  6. 如何查看招生单位发布计划余额?

  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查看招生单位发布的调剂办法,查询计划余额信息,并按相关规定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调剂志愿。

  7. 为什么没有看到招生单位发布的计划余额?

  招生单位应根据本单位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在线留言功能、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8. 招生单位的计划余额发布多长时间?

  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

  9. 如何查看调剂招生单位的报考条件?

  考生进行计划余额信息查询时,点击申请条件下方的查看,即可看到招生单位设置的报考条件。

  10. 不符合招生单位报考条件设置如何报考?

  不符合招生单位的报考条件设置无法填报该调剂志愿,请选择符合要求的其他招生单位填报。

  11. 如何查看调剂招生单位的志愿锁定时间?

  考生填报调剂志愿时,选择某个招生单位,下方会提示该招生单位设定的志愿锁定时间,点击提交按钮,系统会再次提示该时间。

  12. 在选择志愿时,为何某些下拉选择菜单为空?

  如果招生单位某专业未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则该专业不显示。请咨询招生单位。

  13. 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复试还没开始(或未出结果),可以申请调剂吗?调剂会不会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

  可以申请调剂。招生单位(含第一志愿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信息。注意: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被一志愿招生单位待录取。

  14. 三个志愿如何填写及有何区别?

  填写完第一个志愿后,第二个、第三个志愿随时可以填写。三个调剂志愿是平行关系,没有先后之分,互不影响。

  15. 招生单位为何没有看到我的调剂志愿信息?

  若招生单位在考生报名后没有发送复试通知或下载考生数据,而考生在志愿解锁之后修改了志愿,则招生单位将无法再查询下载到该考生的数据,除非考生又修改志愿为该招生单位。

  16. 志愿报错了,或者所填写志愿之外的其它招生单位愿意招收我,是否可以在招生单位锁定时间内修改志愿?

  不可以。系统要求在志愿锁定结束之后可以进行修改,不能提前修改志愿,请考生慎重填写。

  17. 是否只能报名三个志愿/是否可以填报多个志愿?

  考生同时可填报三个平行的调剂志愿。在未确认待录取通知前,某一个志愿解锁后可修改为其他调剂志愿;在确认待录取通知后,即为完成调剂,志愿将不能再修改。

  18. 是否可接受两个“复试通知”?

  考生可以同时接受两个(或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通知”,互不影响。接受了一个志愿的“复试通知”,不会影响其他志愿,但是招生单位可以看到考生收到“复试通知”的历史记录。

  19. 复试通知不操作是否会被招生单位撤回?

  收到招生单位发送的复试通知后,建议尽快对复试通知进行“接受”或“拒绝”的操作,否则招生单位有权将已发的复试通知撤回。

  20. 是否可以接受两个(或三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不可以。考生只能接受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

  考生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在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21. 待录取通知不操作是否会被招生单位撤回?

  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单位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

  22. 已确认待录取通知,如何取消?

  考生如欲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已被待录取单位允许,需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并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23. 考生留言后,招生单位多久进行回复?

  针对考生的留言,招生单位对调剂过程中的热点共性问题集中统一答复。

  24. 报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考生是否可以互相调剂,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符合国家规定的调剂政策及招生单位调剂要求的报考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考生均可调剂。调剂复试录取办法由招生单位自主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3-29
SRC-779439343 2023-02-09
考研调剂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