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考研国家线宏观分析及考生应对策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年3月16日,在238万考生的期待下,2018届考研的国家线已经发布了。国家线的发布是整个考研的过程中,对我们影响最深刻的一件事,同时也表明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从今年的国家线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分数线是呈下降的趋势,而部分门类的分数线也有提升。其中分数线最高的仍然是文学,总分345,公共课单科55。关于具体专业的具体的分析如下:

  首先,从总分上来说,学术型硕士总体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在13大学科门类中,总分降低的偏多,比如:哲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而部分总分也可能有增涨,比如:法学、教育学、医学、体育学。专业性硕士的同样普遍有一个降分的趋势,其中总分降低的有:金融、审计、法律、建筑学、工程、城市规划、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除此之外,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的增长幅度比较大,达到10分之多,而体育、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中药学、中医有了5分的增长。

  其次,从单科线上来看,从分数线下来之后,就可以看出今年公共课的评分政策还是比较严格的,所以相应的,学术型和专业性硕士单科线都有普遍的降低,降幅普遍在2-3分左右。而学术型硕士单科线增涨的主要有哲学和文学两大门类,专业型硕士在分数线上有增长的主要有翻译、新闻与传播、出版。

  国家线出来后我们需要做哪些事情:

  1、自己的分数是否过线。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报考统考、MBA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也就是说,你的总分和单科线都必须在国家线之上。如果你达到了国家线以上,恭喜你已经能够符合研究生招生的标准。

  2、是否达到专硕的国家线。如果有的同学报的是学术型硕士,而不幸没有过学术型硕士的国家线,那么你可以去看一下自己的分数是否能够符合专业型硕士的分数线,如果在专业型硕士的分数线以上,则可以调剂到专业型硕士(部分专业如医学除外)。

  3、是否符合B区国家线。有的同学可能考的是A区的院校,而没有达到A区的国家线标准,这个时候也并不意味着你就一定没有机会读研,你可以考虑适当降低需求,调剂到B区。B区有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这十个省,由于地理位置比较边远,学术资源也相对匮乏,分数线会比较低,而且经常会有多余的招生名额。如果你仅仅是希望有一个研究生的学历和文凭,这些院校也是你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4、原报考院校破格录取。有些同学总分和专业课非常高,并且有很多科研成果,在公共课上却以1-3分之差没能通过国家线,这时你可以尝试申请原报考院校的破格录取。然而破格录取的要求很高。首先,百分制的科缺分往往不多于三分,基本全部学校均不超过5分;其次,业务课和总分很高,一般指的是业务课140分以上,或单科排名前10或5,总分排名前10或5;再次,相关领域突出表现指的是本科期间有发表论文,授权专利(一般公开专利可能不行),高等级竞赛获奖。也有些学校采用招生所在院系评审的方法,即系负责人或相关人士进行评估。所以有相关条件的同学可以尝试申请破格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