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数学国家线预计比去年降低10~20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复试分数线陆续发布,其他考非自主划线学校的考生都对国家线有各种猜测,各大考研机构也纷纷做出了对国家线的预测。

  一、报录比

  在2018年考研的第一天,教育部就发出消息:今年报考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研人数上涨,但各学校招生计划比较稳定,不存在大量扩招的情况,那报录比必然增加。所以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张艳宏老师根据这个情况分析,今年的国家线总分可能会有所升高,但是还要综合其他因素来看。

  二、34所自主划线的分数

  34所自主划线院校是根据生源情况自主划定分数线的院校,现大部分自主划线院校分数线已经出炉:部分院校总分有所下降,数学的单科分数也有降低的情况,但也有部分34所自主划线院校总分和数学单科的复试分数线和去年持平。这种情况说明:

  1、真正的好学校好专业不缺生源,院校的招生原则是宁缺勿滥,所以考生要想考上真正的好学校好专业,分数要求还是很高的;

  2、虽然大部分考生认为今年的数学偏难,分数线会有所下降,但仍有部分高手考出了好成绩,这部分人就已经满足了该院校的招生计划,所以院校就不需要降低分数来满足自己的招生计划。

  根据这个情况分析,今年的数学国家线会有所下降,大部分总分比去年少10-20的考生有可能过国家线,所以这类考生要积极准备复试。但考一些好学校好专业的考生,有可能过了国家线但进入不了所报院校的复试,因为这类院校同样不缺生源,而进入复试的比例是不变的,可能是1:1.2或1:1.5, 如果你在所报的专业中排名靠后,也可能进入不了复试,所以这类考生要积极准备复试的同时随时关注学校的官网。

  三、题目的难度

  今年的数学题目偏难,出题的角度新颖、绕的弯多、计算量大,尤其是高数部分,线代和概率的难度不大,但大题得满分不易,往年常规题目的数量有所下降。只有少数真正的高手能保持140+,大部分往年能考120+的考生今年的分数会降低到100+。根据这个情况来看,今年的数学国家线会有所下降,下降的幅度是10-20分。

  四、中途放弃的考生人数增加。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考生会在考试中途放弃考研,因为今年数学考试的难度增大,考完数学觉得考上所报院校的无望的考生人数会增加,所以根据这个情况分析,数学国家线会有所下降。

  综合以上分析:在其他科目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今年的国家线会比去年降低,大概降低10—20分,所以分数在去年国家线降低10—20分范围内的考生,都有可能进入复试,或者通过调剂进入复试,所以考生要积极准备复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