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年考研金融学前期辅导及教材推介(视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主持人:大家好,2011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经结束了,很多学子已经开始准备复习201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针对金融学的学科该怎么复习,今天很荣幸邀请到跨考教育的钟汉俊老师为我们解析一下金融学前期阶段的复习问题。钟老师对金融学复习方法有着独到的见解,非常感谢钟老师的到来,周老师好。

跨考教育钟汉俊老师谈2012年考研《金融学综合》前期辅导  查看视频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第一个解决,首先介绍一下关于金融硕士专业课,金融学综合考察内容和考察制度是什么?

嘉宾:金融学我们考察的内容和难度,我们首先对金融学综合,就是说这个学科考试的性质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孙子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们这个考研也像两军对垒一样,也就说我们对敌人有所了解,这个敌人就是我们金融学考试。如果这个人,这个敌方的将军喜欢美女,我们来点美女计。如果这个将军之间关系不是那么好,我们搞点里间计,就说有针对性的来进行复习。

金融学的综合是一个专业硕士的考试,专业硕士就是说金融硕士和学术型的普通硕士有一个区别,他们是属于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专业硕士强调的是应用型,偏重于理论,偏重于实践,偏重于应用,就是运用这些理论进行金融实践,而普通硕士强调学术性,研究性。如果做一个比方的话,我们普通硕士,他可能是作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搞这些基础研究,搞这些理论研发。而我们专业硕士更多的运用这些理论搞一些投资专家这块。如果专业普通硕士是一个哲学家,他搞的更多的是理论专业,我们的专业硕士更多倾向于工程师。工程师就说我不懂这个技术,我有所理论创新,我得这个原理不一定知道的非常清楚,但是我有一个优势,就是我懂这些,我知道这些原理怎么应用,怎么运用到实践中。就像这个灯泡,我不知道这个灯泡怎么研制的,我也不知道它为什么要亮,但是我知道它坏了我会修,怎么开怎么关,这可能是比较简单的,当然这个原理还是一样的。

具体到金融学综合考试,我想跟大家谈一下,金融学专业硕士考试,它的一个特点。首先,它是应用型的,实践性的,这个性质决定了不是说对大家的专业基础要求非常高,这点决定了它的难度可能比普通硕士要相对低一点。

另外,因为我们的专业硕士考虑到,因为2011年才面向应届生招的,今年是第二年,这样教职委可能考虑到考试刚设立,为了吸引大家的报考,同时对大家感觉比较难的,不敢来报考,针对这种情况,在难度上不会设置的太难的。

另外,考虑到很多跨专业考试过来的,尤其是理工科,因为金融现在比较热,考虑到很多跨专业考试,要给这些考生一个机会,为他们打开一扇门,考虑到他们的专业基础也不是那么好,所以我相信难度不会那么高。

但是我们毛主席说“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我说难度上不是那么难,但不是说没有难度。因为大家都是在同一个水平线的,不难,都不难。如果我说不难,你说钟老师说了不难,那我就不用看了。到时候你考不上来找我,这肯定也是不行的。我也见过一些考生,例如会计专业硕士,大家有机会看一下专业硕士,专业硕士的题,如果你是会计专业的话,你看一下就知道,这个题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是容易的让大家简直不敢相信,但是很多人还是考的还是很差。我知道的,100分的有的考40多分,并且本科还是会计专业的。你说你的会计专业不行,我理解,但是那个题来说,你考了40分,我觉得对于一个会计专业的人来说,这是不可原谅的,我只能说你没有付出那么大的努力,你就没有努力。所以我说专业硕士虽然不是那么难,但是还是需要大家付出一定的努力。

从考试内容来说,我们根据金融考试教职委出的文件,给大家的大纲,我们可以看一下,主要分两部分,一个是金融学这块,另外一个是公司理财两部分。金融学这部分,我们主要讲的内容,在我们中国,因为我们中国原来的金融主要是偏重于货币这一块,金融机构这块,而金融市场这块,尤其是资本市场这块,九十年代才发展的,所以更多的理论还是货币体系。我们金融大家可以看一下大纲,首先它讲的是货币的起源和本质,然后第二部分,货币的价格,货币的价格是什么呢?国内价格就是利率和利息,国外价格就是外汇和汇率,又讲到货币是谁发行的?是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机构是谁呢?就是商业银行,还谈到金融体系,就是金融终结和金融市场,又讲到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怎么发行的呢?这就是货币的创造机制,然后又讲到货币发行,当然货币发行也不是说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度。这个度怎么衡量呢?我们在后面学习到,货币的发行和供给,供给和需求,应该是怎么衡量的?货币的发行怎么控制,最后我们会谈到金融应该怎么监管,基本上谈了这几块内容。

公司理财这块,我们说公司理财,理财是干什么呢?应用对象是谁呢?应用对象有两部分,一个是公司内部的人,还有是公司外部的人。公司内部的人用来干什么呢?他用来管理公司,首先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了解,然后用来管理公司。公司外部的人,比如对这个公司有所了解,我要投资,我要不要投资,以多少钱的价格来投资,我什么时候卖出。所以我们看一下公司理财,它的体系是这样的。就是说首先它介绍一下公司理财的概念,财务概念介绍以后,然后介绍一下财务报表,首先对公司的了解,首先建立在资料的基础上,这个资料就是公司的财务报表,我们看一下财务报表,之后对公司内部的人来说,就是资本的价格,资本预算,制定一下财务规划,长远的规划,还是一个短期的规划。对外部人员来说,了解一下这个公司的价值是怎样的,我们要知道这个公司值多少钱,公司价值怎么来衡量,就是这些内容。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是金融学综合考察的内容。

嘉宾:对。

主持人:专业课的基础复习,现在已经开始了,大概时间段从几月份到几月份,复习的任务和目标又是什么呢?

嘉宾:我们说复习,专业课的基础复习,我给大家一个划分的阶段是到六七月份,七月份左右吧。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刚才说了,专业硕士,尤其是为跨专业的考生打开了很好的一扇门,给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尤其六七月份,如果本科是金融专业考生,他们在这个阶段可以先放一放,就是说因为他们这些东西都学了,基础比较好,当然你基础不好的话这个阶段也可以看一下,如果你基础好想看也完全可以。但是我是说,如果你是跨专业的话,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了。这个时候开始准备,这个阶段到六七月份,是一个很好的弥补你专业课基础的机会。就说这个实践窗口,就是你弥补跟那些本科是金融专业的考生差距的机会,可以说金融专业硕士的考试,对金融的把握非常完美的话,100分的话,我假设金融专业的考生,他学的很好,他是100分,但是我们专业硕士可能只需要60、70分的样子,但是你说我是跨专业的,零基础,或者说有一点基础,我给他设定30分吧,但是呢我们通过这个六、七月,这个基础,完全可以弥补30-60、70分之间的差距,而他们是100分,你学的再好你可以当金融学家,但是我们考试还只需要60分、70分就可以了,所以说你水平高,我佩服你,但是考试说不定你还没我考的高,甚至我完全可以追上你,达到你这个水平。所以大家如果是跨专业考试,这个阶段就可以开始看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