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金融学院试点培养金融硕士专业研究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通讯员宋启林报道:一边是金融人才激增,一边却是高端应用型人才的缺乏,广东的金融人才培养走到了瓶颈?近日,有关专家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广东现有的培养金融研究生的学校偏重于研究型人才,因而,较高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出现瓶颈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曾被誉为金融界的“黄埔军校”的广东金融学院,于日前正式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专业学位类别为“金融硕士”。校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的硕士培养将以理论和实践能力并重,为广东金融业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广东仍存在很大的金融人才缺口,特别是金融行业较高素质应用型中高端人才缺口巨大,广东现有的培养金融研究生的学校偏重于研究型人才,因而,较高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出现瓶颈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据介绍,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不同于一般的金融学学术学位。其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培养模式的不同:在导师配置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宜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导师负责专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的培养,行业企业中的专家负责传授专业技能并积极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考评等工作。

在课程设置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以“职业能力”为本位进行设计,围绕职业发展构建“模块式”课程体系,由若干个符合职业岗位的课程模块构成职业要求所需的知识系统。

在教学方法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多采取案例教学、现场研究、模拟训练及专题研讨等。而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以研究来组织教学,注重研究方法的指导。

在实践教学上,专业学位教育更加重视实践和应用,突出学术性与职业性的紧密结合。具体而言,专业学位教育要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注重学生实习的质量,注重产学研合作和校企联合培养,注重教学中实践课程的设置比例,并不断更新实践案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