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经贸大学利用旧发票“以史为鉴正衣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正餐三角七分,报批三角,吃饭人自己负担七分钱。这是一张标号为(2-3)的1966年10月2日石家庄的一张发票。发票内容显示:当时即使是因公吃饭,报销数额也是有明确的严格规定的,也要分开。”3月30日下午,在河北经贸大学中国发票博物馆,讲解员正为来这里参观学习的该校财税学院师生介绍有关背景。

  校党委书记王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学校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我们要把当前正在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拉近师生与活动的距离,让大家感到可学可改。”据悉,该校已有近2万名师生来博物馆参观学习。

  河北经贸大学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作为财经类大学,活动伊始校党委抓准中国发票博物馆资源优势,突出专业特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以史为鉴正衣冠”,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注重结合师生实际,真正做好抓实教育实践活动。

  坐落在该校的中国发票博物馆展出的800余张票据是近三百年来我国发票印制、开具、管理、使用的历史轨迹的直观再现,反映着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历史。近期,该校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在博物馆已有陈列的基础上,集中挖掘和整理出一批反映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优良作风的珍贵发票和收据,建成了“以史为鉴正衣冠”主题专区,展出各种代表性发票、收据共计60余张。内容主要包括五方面: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公私分明,不搞享乐主义;官兵一致,不搞官僚主义;勤俭节约,不行奢靡之风;加强宣传,弘扬民族正气。

  例如1954年的一张煤水电费收据上写有:兹收到李市长家属同志八月二十八日起共十四天煤水电费,共计人民币贰万壹仟元整。这是时任宣化市市长的李峰(后来曾担任河北省省长)的家属,在宣化市招待所住时向招待所交的煤水电费。体现其身为领导干部的家属,公私分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的高风亮节,是一种正能量的表现。这样的事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会拥护和爱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266392044 201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