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下设矿物加工工程系、环境与生物工程系、化学工程系以及教育部煤基浆体燃料工程研究中心、公共基础实验室以及煤炭清洁加工与低碳利用实验室。

  凝聚着几代化环人的辛勤耕耘和真诚奉献,我院已经形成了优势专业特色突出,学科交叉融合,层次结构合理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我院负责建设的学科包括:1个国家重点学科(矿物加工工程),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化学工艺、清洁能源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二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矿物加工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矿物材料工程、洁净能源技术与工程);17个硕士点(除博士点学科外,还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材料学等专业),并在矿业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领域招收专业硕士;6个本科专业(矿物加工工程(教育部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生物工程)。

  近十年来,我院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60余项,以及多项横向课题,年到位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水煤浆制备技术、矿井水处理技术、型煤制备技术、褐煤提质技术、燃煤固硫技术、煤炭地下气化等科研成果已经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十年来我院获得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如“25万吨/年水煤浆厂工业生产技术”(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高浓度水煤浆燃料制备技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富含腐植酸的劣质煤梯级综合利用技术及其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煤浆制备技术”(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矿井水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另外,我院在非金属矿物材料、选煤自动化、煤基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开发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也具有很强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在全国具有 很高的地位。我院的科研成果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为煤炭地下气化的发展亲笔题词,1996年1月19日江泽民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等又亲临我校视察了我院水煤浆制备技术并作了重要指示,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院现有教职工74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51人。其中教授21名,副教授24名,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18名。

  在科研与教学方面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长期合作,现已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利兹大学签订了协议,在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和环境工程专业方向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目前我院各类在校学生1800余人,其中博士生100余人,硕士生600余人。

  在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结合导师承担的“973”、“863”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一大批毕业研究生已成为企业、科研院所的中坚力量,如我院培养的刘炯天院士是我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在本科生的培养过程中,依托重点学科和博士点的建设,以科研特色促进本科专业特色建设,积极将优势的科研资源转化为本科实践教学的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研究型本科教学的实践。目前我院已经建设了2个校级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煤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批现代化的实习基地。近3年来,学院各本科专业应届考取研究生比例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一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每年均有一批优秀本科生毕业推荐保送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免试攻读研究生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成果、在校大学生发表科技论文的数量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在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巴斯夫”杯《化工原理》课程竞赛中也屡获佳绩。2008年,我院关于本科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教学成果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化环学院团委组织下,学生等在各类学科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中多次获得国家和北京市的奖励,“绿缘环保”社团2008年荣获全国高校百强社团,院团委多次被评为“红旗团委”和社会实践活动“标兵学院”。

  展望未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全院教职工、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