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我校的优势学科逐渐形成了以矿物材料为特色,以资源综合利用与新材料(包括矿物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矿物/高分子复合材料、纳米材料等)为主要方向的办学理念,展现了现今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势地位。矿物岩石材料开发应用国家专业实验室(我国唯一从事矿物岩石材料开发应用的国家级专业实验室)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下设材料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和物质结构分析等研究实验室。学院现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点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授权点;岩石矿物材料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两个二级授权点)、硕士点8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岩石矿物材料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应用化学,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本科专业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其中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目前有在校本科生570余人,硕士研究生140余人,博士研究生3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一只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既有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博导,也有一批年富力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带头人。近年来,学院有计划地引进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虽历经多次院系调整,但学院教师队伍的学历、学缘结构、专业和年龄梯队更趋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0人,其中专业教师30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8人。60%以上的教师都有在海外著名大学留学或访问学者的经历。教师中既有“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和“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青年地质学家“金锤奖”和“银锤奖”获得者、“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获得者、“霍英东青年教师教学奖”获得者,也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获得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和“北京市科技新星”。建设有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

  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地质调查综合利用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科技奖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项目的层次、资助经费、成果的数量和水平明显提高。近年来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已获授权15项;在SCI/EI/ISTP三大检索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公开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2项成果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目前已有非水溶性钾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功能化复合矿物粉体制备技术、新型耐火材料工业化应用技术、新型矿物复合材料技术等多项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和应用。学院还建立了由材料加工制备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材料物理性能表征实验室和材料设计与模拟计算实验室组成的材料学教学、科研平台;优化整合了材料学、材料化学等实验室,成立了“材料学实验教学中心”,并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与珠宝学院共同申报成功“珠宝与矿物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矿物岩石材料开发应用国家专业实验室、北京固体废物处置科技创新研发基地、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学院继承与发扬“特色加精品”的办学传统,在瞄准国际材料科技前沿的同时,围绕资源综合利用与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构建材料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本科生科技立项活动成果显著,获得北京市挑战杯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研究生培养取得重要成绩,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未来。我们坚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继往开来,不断开拓创新,为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专业及代码

  070901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 

  081704应用化学

  083000环境科学与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