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学院简介

  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始建于1951年,经历了天津和保定两个主要发展阶段。学院于1996年引进了河北省的第一位中科院院士——著名昆虫学家印象初教授,1999年诞生了河北省的第一位中科院院士——著名甲壳动物、蛛形动物学家宋大祥教授,是河北省唯一有2位中科院院士(印象初、宋大祥)的学院,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现有在岗教师78人(教授29人、副教授28人、讲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9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专家1人、国家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支持计划2人、河北省百强青年支持计划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4个(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博士、硕士授权点23个(动物学博士点、生物科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业推广类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生物工程类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另设有医学类、农学类的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在校本科生近1000人,研究生近300人。

  学院现有1个国家动物学重点(培育)学科,1个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与化学学院等联合申报的教育部和河北省重点建设实验室(生化药物与分子诊断),3个河北省重点学科(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生物工程重点学科、动物学重点学科)、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中心(河北省无脊椎动物系统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微生物多样性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北省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1个河北省生物工程与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河北省动物学优秀教学团队,3门河北省精品课(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8000余平方米,建有分子平台试验技术中心,仪器设备总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收藏各种动物标本140余万件、菌株30000余号、植物标本1万余号;另有7和生物类展室,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保定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挂靠在本院的学术机构有:中国动物学会蛛形动物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动物学会、河北省微生物学会、《河北动物志》编辑委员会。

  二、学科专业

  (一)本科专业(4个)

  (1)生物科学专业;(2)生物技术专业;(3)生物信息学专业;(4)生物工程专业。

  (二)研究生学位授权专业

  1、博士学位授权点:动物学博士点。

  2、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4个):

  (1)生物科学(涵盖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生物物理学、水生生物学11个二级学科点)。

  (2)生态学:涵盖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水生态学、土壤生态学等、系统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进化生态学、分子生态学、污染生态学、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安全与生态风险评价、生态工程学等二级学科点。

  (3)农业推广类:涵盖植物保护、草原生态、土壤生态、病害虫综合治理、生物防治、水产养殖等)。

  (4)生物工程类:包括微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生物医药、细胞工程、现代生物技术等。

  3、其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1)医学类硕士学位点:微生物与生化制药硕士学位点。

  (2)农学类硕士学位点(2个):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水产养殖。

  三、基础条件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用房8000余平方米,生物展厅近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投资近6000万元,馆藏生物标本140余万件,居全国高校前列。

  现代化大型仪器设备包括点样仪、蛋白质工作站、激光共聚焦、透射电镜、蛋白质分析仪、基因枪和微机控制发酵设备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