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大学首个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6-10-24
上海大学新闻网

   10月17日,由上海大学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忠鸣教授领衔,东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参与的研究团队顺利通过国家自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十三五首批重大项目——电磁场作用下冶金相变机理的答辩。本项目的通过实现了上海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上零的突破,也体现了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突出成效。

  自然科学基金委针对国家重大需求,每个学科在国家每个五年计划中设立一项重大项目,是自然基金委最高级别的单相项目。重大项目的设立和遴选十分严格,从指南建议、组织申报、函评及最终答辩,不仅需要得到本领域顶级专家的认可,还需要经过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一致认可。该项目设立及成功的申报是对任忠鸣教授团队20余年来在电磁冶金领域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肯定。

  虽然我国是金属材料的生产大国,但是对于国家重大装备制造、重大工程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先进武器所需的高品质金属材料依旧依赖进口。冶金技术作为生产高品质金属材料重要的一环,至今在均质化、组织均匀化技术及纯净化方面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而实现这些控制,关键是对冶金相变的调控。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施加电磁场可以对冶金相变过程实现非接触的主动控制。本重大项目围绕这一问题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将深入研究电磁场下冶金相变过程中的“磁致过冷”、“磁致塑性”以及热电磁效应,揭示磁场影响金属凝固温度,影响原子迁移/扩散以及应力作用下金属材料中的位错运动等机制,建立热、电、磁、应力协同作用下金属凝固及固态转变过程中组织演化模型,最终提出磁场控制凝固组织和固态相变组织的新技术原型。这将为提高我国高品质金属材料的生产与制备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思路,意义重大。

  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背景下,材料学院围绕国家、上海市等重大战略发展需求,集中精力,凝心聚气,充分发挥学院学科及科研优势,积极组织策划重大科研项目。2016年材料学院一举斩获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和基金委重大项目各一项,既彰显了我校在材料学科的科研实力,也检验了材料学院党政班子强化科学管理、系统推进科研工作的积极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