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召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5月8日,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中科院院士王水、涂传诒、魏奉思、郑永飞、万卫星,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于国斌,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王劲松,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北大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宗秋刚等100多位领导嘉宾出席了会议。成立大会由傅绥燕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现场

    首先,高松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为主题为中心的成立致辞。他借“后羿射日”“女娲补天”等谈古人对太阳系、宇宙探索的向往;从新一轮世界范围内的深空探测热潮和美国载人登陆火星计划谈空间探索对于现代人类的重要意义。高松表示,北京大学拥有地质、地球物理、空间物理、空间遥感、大气物理、天文等多个基础专业,为行星与空间科学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在我国航天事业目前大力发展深空探测的背景下,在北京大学综合改革与鼓励多学科交叉的契机下,北京大学整合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等已有资源,成立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为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并培养行星与空间科学基础研究人才。最后高松表示,学校将会对中心的发展提供人员配置、学科设置、财力物力等长久的支持。

 

高松致辞

    接下来,张立飞教授发言。他将行星与空间科学比作现代科学的摇篮,他表示,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从开普勒的行星轨道到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从水星近日点的剩余进动到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从齐奥尔科夫斯基的《火箭原理》到“旅行者号”飞船第三宇宙速度的实现。这些里程碑式的认知巨变与能力提升无一不彰显“行星与空间科学”的魅力。立足现实、怀揣梦想,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受托于北京大学,融合并释放地球与空间多个专业的研究实力和潜能,协同北大相关的兄弟院系,成立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中心将以跨学科研究平台为定位,与兄弟高校、院所、航天工业部门等携手共进,为实现我国的航天强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探寻并揭秘太阳系的家谱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

 

张立飞发言

    宗秋刚教授从专业角度介绍了中心。他谈到我国空间科学研究与探测的趋势就是向深空和行星探测发展,深空探测被列为我国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大专项之一,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科技工程。北京大学具有开展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坚实的基础,在日球层物理、行星大气、行星内部与表层和空间探测方向拥有优秀的科研团队,在未来5到10年内将把中心建成为一个研究方向齐全、科研综合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基地。

 

宗秋刚发言

    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万卫星以“嫦娥”计划为例介绍了我国空间探测的历史和取得的科学成果。他指出,“嫦娥”1号成功发射至今已经整整10年,这10年间我国的空间探测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绩是喜人的,不过我们也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我国的行星科学起步比较晚,与美国、欧洲等航空大国与组织还有较大差距。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我国空间探测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未来一定能在行星科学、空间科学、深空探测等领域为我国提供智力支持,并能源源不断地培养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的基础人才。

 

万卫星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涂传诒院士发言。他对中心的成立表达了衷心的祝愿,也对我国行星科学的研究表达了殷切的期待。接下来,与会各学者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成立的祝福。窦贤康教授表示,武汉大学与北京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空间物理研究的大学,从历史上就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人才交流机制一直保持通畅,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学科交流合作,大力支持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尹安教授回忆起自己在北京大学求学的那段美好时光感慨万千,看到母校的学科发展如此迅速,由衷地感到高兴,并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之中,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张顺荣教授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毕业的学生,自己与母校的联系从来没有断过,借着中心成立的契机,将继续推动中美两国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母校行星科学发展得越来越好。王劲松表示,在北京大学学习工作十几年来,一直感受着母校的关怀,自己一路的成长离不开北京大学的支持,今后将继续支持母校的建设,特别是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为母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赤研究员也表达了对中心成立的祝贺,他表示,作为兄弟单位,中科院空间中心与北京大学长期保持了亲密的合作关系,以后将依托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的行星科学研究事业。

 

大会合影

    北京大学行星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立足北京大学优质的基础学科体系,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为学科发展和交互融合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心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校友的大力支持,各兄弟院校的合作也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行星与空间科学的研究事业。大家的厚望是前进的动力,激励着科研事业的发展。最后,与会各嘉宾共同合影留念,为这次成立大会的顺利举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成立大会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1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编辑:山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