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清华新闻网5月10日电 5月8日,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年度机构颁奖典礼暨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茂君研究组发表的文章《哺乳动物呼吸链超级复合物I1III2IV1的结构》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论文。

33.jpg

 

获奖证书照片。

    清华大学2016年在《细胞》及其系列子刊上共发表21篇文章,包括《分子细胞》5篇,《细胞报告》4篇,《细胞》3篇,《免疫》和《发育细胞》各2篇,《细胞-干细胞》《神经元》《当代生物学》《细胞化学生物学》《结构》各1篇。其中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和医学院合计发表20篇,为获奖机构中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最多的研究机构。

    除清华大学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4所科研机构入选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2016年在《细胞》及其系列子刊上共发表14篇文章,复旦大学2016年在《细胞》及其系列子刊上共发表7篇文章,北京大学在《细胞》及其系列子刊上共发表10篇文章,中科院动物研究所2016年在共发表4篇文章。

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细胞出版社大中华区代表、《癌细胞》常务副主编、《分子植物》出版人物杨晓虹为细胞出版社2016中国年度机构颁发证书。杨茂君代表清华大学上台领奖。

1.jpg

 

陈鹏、杨晓虹为获奖机构颁奖,右二为杨茂君。

    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大会遴选出2016年度生命科学及医学的6大热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论文6篇,它们代表了中国科学家在2016年所取得的突出进展与成就,也体现出中国科学家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所产生的影响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为年度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

2.jpg

 

张亚平、陈润生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左四为杨茂君。

    这6大热门领域及其代表性论文分别为:

    结构研究领域的代表是以杨茂君为通讯作者的《哺乳动物呼吸链超级复合物I1III2IV1的结构》。该篇论文的研究成果不久前被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评为2016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这一哺乳动物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确定了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的精确的组织形式,揭示了蛋白蛋白和蛋白辅因子之间精致的相互作用,指出了电子从NADH 传递到细胞色素C的可能的机制,为整体上深度理解氧化磷酸化系统铺平了道路,同时也为治疗细胞呼吸相关的疾病奠定了重要的结构基础。此论文还被F1000Prime(Faculty of 1000,缩写为F1000)推荐为线粒体呼吸链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文章。(F1000Prime是由全球近6000名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以及另外5000名优秀科研人员对世界上最重要的科研论文提供推荐的在线服务。是唯一一个根据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意见来评级和评价,并且由此推荐科研文献的服务。)

    传染病研究领域是以李向东、高福为通讯作者的《寨卡病毒引起小鼠睾丸损伤并导致雄性不育》;干细胞科学方面的代表是以赵小阳、沙家豪、周琪为通讯作者的《胚胎干细胞体外减数分裂获得功能配子》;肿瘤研究领域的代表是以曹雪涛为通讯作者的《肺上皮细胞TLR3在肿瘤肺转移前微环境形成中的重要功能及其机制研究》;免疫科学领域的代表研究来自以范祖森为通讯作者的研究;《NKB细胞激活固有淋巴细胞参与抗微生物感染作用》;进化生物学领域的代表是以邢立达等为通讯作者的《白垩纪中期琥珀中保存的一段具有原始羽毛的恐龙尾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的第一站,也是自2016年举办首届“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系列活动以来第二次将中国科学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突破性研究工作展示给全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以中国内地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国科学家在《细胞》及其系列子刊上发表的论文共144篇,比2015年增加了52篇,涨幅达56.5%,科研成果呈井喷之势。再将这144篇论文按所属机构进行分类,共有55家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论文,比2015年增加了26家。在这144篇论文中,完全由国内完成的研究论文有67篇。其中,由国内单位合作完成的有48篇,由一个单位独立完成的则有19篇。这19篇文章中,清华大学独立发表5篇,为所有学术机构中独立发表论文最多的高校。

    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科研工作水平和质量的稳步提升,中国科研机构的科研实力日益增强,中国科技论文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供稿:生命学院 编辑:田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