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2018年“申请-考核”制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2017-11-17
上海中医药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完善招收博士生的选拔体系,充分发挥导师在博士生招生中的主导作用,吸引和选拔更多适应现代科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创新人才,不断提高博士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我校决定在2018年继续试点实行“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得硕士学历、学位证书的往届硕士毕业生、应届硕士生(应届生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3.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5周岁;

  4.有两名与本专业有关的专家推荐,其中至少有一名为正高职称;

  5.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学术学位申请者只能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需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7.学术学位申请者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①TOEFL成绩100分以上(IBT)或250分以上(CBT);

  ②GRE成绩1300分以上,新GRE成绩325分以上;

  ③WSK(PETS 5)考试合格;

  ④CET-6通过(或≥426分);

  ⑤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

  ⑥IELTS≥6.0;

  ⑦在相应的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位;

  ⑧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英文)。

  8.申请者专业基础扎实,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9.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申请者须已纳入2017年上海市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二、招生专业及拟招生人数

  1.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基础、中西医结合康复专业部分导师(导师名单见附件1: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申请-考核”制招生导师名单1)。

  2.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按二级学科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为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针灸推拿学6个专业的部分导师(导师库名单见附件2: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导师库暨“申请-考核”制导师名单2),拟招生人数16人。具体学科招生名额分配如下:

  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

二级学科 招生名额 备注
中医内科学 5  
中医外科学 3  
中医妇科学 2  
中医儿科学 1  
中医骨伤科学 2  
针灸推拿学 3 含推拿1
合计 16  

  结合项目分专业计划

  3.以“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生占用博士生导师当年的博士生招生指标。

  三、申请程序

  1.导师面谈。申请者向报考导师提出申请、经导师面谈,同意报考后,填写《上海中医药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附件3)。

  2.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11月22日-11月27日。考生自行登陆我校研究生院招生办网页,注册并登陆“博士网报系统”进行报名,报名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PDF文件三页,用70克以上A4纸打印,并至相关部门签名、盖章。

  3.申请材料上交。申请者在网报完成后,须于2017年11月27日前,由本人将网报报名表、专家推荐书及以下材料交至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材料均用70克以上A4纸打印并按以下顺序排列装订成册以便审核,须在材料袋上注明:“申请考核博士报考材料”。装订要求:材料1单独装订,材料2-9装订成册。现场交材料时须同时携带材料中所提供的相关证书的原件以便进行查验。

  (1)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报名表(网报生成,3页)及2份专家推荐书(两名专家推荐书其中一名为申请者本人的硕士生导师,专家推荐书格式及要求见附件4),5页单独装订;

  (2)《上海中医药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3;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考生申请的专业须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一致;

  (3)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应届生须提供)复印件各一份;

  (4)往届生须提供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学籍学历验证报告可登陆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进行办理);

  (5)本科及硕士阶段成绩单各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或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8)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专著等)复印件;

  (9)获奖证书或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有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行为,经核实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且5年内不再接受其报考。

  4.缴纳报名费:250元。提交申请材料时缴纳至我校财务处。

  四、考核与录取

  1.申请材料审核

  研究生院汇总报名材料,进行报名资格初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包括考生报考导师)对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综合审核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向,确定进入考核的考生名单。报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在学校研究生院招生网页公布。

  2.考核专家小组组成

  研究生院会同学科及相关学院商议确定考核专家小组组成,由主管校领导、不少于5位学科组专家(博导,含报考导师)、研究生院1-2人、秘书2人(学科和研究生院各1人)等组成。

  3.考核内容

  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动态掌握情况、临床综合能力、外语水平及其综合素质,综合考核采取面试与答辩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考生提交材料后随时关注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信息栏。)

  4.拟录取

  按宁缺毋滥、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遴选。考核专家小组投票“同意”票数超过总票数三分之二的申请者方可获得拟录取资格;获得拟录取资格的申请者须进行政治审查,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5.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页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者纳入我校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五、监督保障机制

  1.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扩大了学院和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在工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校纪委将全程监督“申请-考核”制的试点工作。

  六、其他

  1.资格审核未通过,或综合考核未被录取的申请者,仍可按我校博士生报名相关规定参加我校博士生普通招考。

  2.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录的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式为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培养,具体培养方案参考我校相关规定。

  3.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图书馆裙楼202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传真):021-51322530。

  网址:http://www.shutcm.com/shutcm/yjsy/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17日

  附件1: 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申请-考核”制招生导师名单1

  附件2:上海中医药大学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导师库暨“申请-考核”制导师名单2

  附件3:上海中医药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4: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专家推荐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